通常美麗與哀愁是對應句,但是經過此次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後,國民黨沒有美麗,只有哀愁了,解決之道,是黨主席包容大度,承認黨中有黨,尤其深藍黨員這20年來所受的委屈。

國民黨一位高層人士指出,國民黨本身是很包容,雖然不是要挑起省籍情結,不可否認的是,國民黨內1/3是外省人或外省人第二代,客家人、原住民等非福建裔又為數不少,還有海外華僑,採訪國民黨的活動感覺是族裔的大觀園。不像民進黨絕大部分是閩裔。

國民黨是百年政黨,歷史留下來包袱無數,但歷史遺產也很多,最重要還是締造亞洲第一個共和國,因此治理師出有名,尤其到了台灣後,蔣中正整頓黨務及文官系統,雖然是威權統治,但也造就了台灣經濟奇蹟。

過去國民黨在李登輝主政下,邁向民主,也開始邁向黑金,失去了很多傳承下來的理想性,也就是黨魂,原來對兩岸有清楚的立場,已漸漸模糊,和民進黨沒兩樣,而民進黨經過兩輪執政後,也難逃無能貪竇之名。有網上稱,兩者對貪污不同做法,國民黨認為自己是萬年執政,蠶食即好,民進黨統治五日京兆,必須鯨吞。

而國民黨因為很多制度、法規、政策都是自己擬定的,做違反政治倫理的事,還有個底線,民進黨則不會顧忌如此多。所以國民黨(或聯合其他小黨)不管在朝在野都很重要。

這次朱立倫當選未過半數,是國民黨主席選舉以來首次。2016年洪秀柱任主席時,修改國民黨主席選舉辦法,規定第一輪如沒有人過半,黨員必須就前兩名高票者第二輪投票,再選一人出來,第二輪投票雖然仍有一人領先,但會引發嚴重分裂。

後來江啟臣時代就把這項規定又改回去了,不必過半就可當選黨主席,所以這次朱立倫以85164票、得票率45.78%確定當選黨主席;第二名張亞中,也得票率32.6%,對沒有組織力量,沒有縣市長支持的候選人來說,雖敗猶榮,也證明很多國民黨員在意國民黨魂。

一個政黨必須理想與現實兼備才能長存。此時的朱立倫必須趕緊伸出橄欖枝來,體會一票一票都是候選人心血的結晶。2017年吳敦義當選後,第二天就拜訪韓國瑜,然後是洪秀柱、郝龍斌。

國民黨只在意表面的團結,但是黨裡有黨,黨裡有派是天經地義,美國共和黨、民主黨裡面有溫和、中間、激進,如民主黨裡桑德斯是激進左派、拜登是民主黨中間派,德國、英國、日本也是同樣,各黨裡都有激進,中間、左派、右派等,選出來的執政者都是要各方妥協的人選,將來施政也必須兼顧各方利益。

此次張亞中的支持者不能就此潰散,應該組織起來,爭取自己的聲音、政見及理想能被聽見、被重視、被實行。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以上言論不代表旺中媒體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