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家之眼】AUKUS是美國「脫歐」的訣別書?
2021/09/22 09:44:59瀏覽62|回應0|推薦2

【專家之眼】AUKUS是美國「脫歐」的訣別書?

2021-09-22 08:43 法國
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生和澳洲總理莫里森15日透過視訊共同舉行記者會發表談話,並發布聯合聲明宣布成立三國新安全倡議AUKUS。 歐新社

9月15日,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森和澳洲總理莫里森,聯合發布聲明建立「澳、英、美三國新安全協議」(AUKUS,三國名縮寫),此乃美國印太戰略的新佈署,美英兩國將在一年半內協助澳洲製造核子潛艇,並加強三方聯合與情報分享,推動就業和繁榮,共享網絡與人工智能等其他海底技術,但引起極大的爭議。

拜登總統強調,AUKUS的目的就是要結合印太盟友,確保該地區持久和平。而在印太地區,澳紐美安全條約(ANZUS)是一個美國和澳洲,以及澳洲單獨和紐西蘭的防衛條約,且美日印澳「四邊會談」(Quad),也將在24日於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領導人實體峰會。尤其美國與英國都是北約會員國,現在再加上AUKUS,確實別出心裁。

而AUKUS成行的主要原因,乃首先是澳洲有意撕毀與法國在2016年所簽訂的聯合柴電潛艦計畫,而直接升級到核動力潛艦,以便更加有利抗中。而英國在脫歐之後,外交行動比較自主,還有意加入亞太國家的CPTPP,因而以AUKUS來強化英國在該地區的存在。再加上美國在阿富汗大潰敗之後,拜登政府急於想重拾盟友信心,因而三國一拍即合。

但由於英國相距甚遠,是否真的要為印太事務及時救援?而強森首相卻只表示,屆時將以維護國際法為目標,看似決心與實力都不足,實際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而澳洲則因AUKUS獲得自行製造巡弋飛彈的能力,來與中國和俄羅斯競爭,可見此一協議可能引發印太地區新一輪的軍備競賽,也引發了東協國家的不安。

更重要的是,美澳英三國領袖在今年六月在英國舉行G7峰會時,就背著法國敲定AUKUS的細節問題,如今美澳兩國並未事先通知法方解約就一意孤行,法外長乃以背後捅刀來形容,以至於巴黎以召回駐美澳兩國大使來表示抗議,形同外交關係降級,這是法美兩國1778年建交以來的第一次,是可忍孰不可忍,可見此次決議的草率。

1964年,因法美關係不睦,法國乃西方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國家,給與當時正陷入越戰的美國當頭一擊。1966年,法國就因北約要支配其軍隊,尤其是法國引以為傲的核武部隊(Force de frappe),而將北約總部逐出巴黎,法國也退出北約的軍事組織,直至1990年才再度參與北約的軍事行動。

不久前,馬克宏總統還已「腦死」來形容北約,就是因為美國在中東的政策並未經過北約的協商。如今,三個海權國家更不會對於歐陸國家在印太地區的反應有所期待,導致法國國會退出北約與反美的聲浪此起彼伏,被友邦出賣的悲情高漲。

但法國明年將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在英國脫歐之後,法國乃歐盟27國中唯一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再者,在德國總理梅克爾九月下旬大選離職後,法國在歐盟的領導地位凸顯。

歐盟本月16日剛公布印太戰略,並將在該海域部署更多船艦,以保持海路暢通。而法國總統大選將在明年春季舉行,馬克宏面臨極右派的強力挑戰,為尋求連任,必會強硬回應美英澳三國的圖謀。

法國北約英國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6821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