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半,在疫情強力發威肆虐下,歐、美、日本等所謂先進國家紛紛不支倒地,整個國家經濟發展與基礎建設幾近完全停擺。唯獨中國能在疫情發作後3個月內,迅速幾乎清零案例,恢復國家機能的正常運作,成為世界在一片哀鴻遍野的慘況中,唯一例外的強大經濟體。舉世不禁刮目相看之餘,開始有知識界與企業界的領袖人物,發出「是誰喚醒了中國」(Who Wakes China?)的究責聲浪,一時之間,蔚為疫情下的顯學。

是的,中國在過去長達兩千餘年的歷史長河中,本來長期處於領先地位,甚至在隋唐盛世之時,中國的經濟體量(GDP)都超越那時全世界經濟總量的一半以上,是名副其實的世界唯一超級大國(G1),應無疑問。

只是歐洲在歷經16世紀宗教革命、17世紀文藝復興與18世紀的工業革命之後,一掃中古時期千年黑暗的陰霾,帶來整個歐洲欣欣向榮崛起的黃金年代。在此同時的中國,居於老大驕傲心態,完全無視這些「夷狄」新興強權興起的狂潮,自我選擇隔絕、缺席這波巨變的局外,中國因此落後了、虛弱了。

而這些新興列強則在船堅炮利的武力優勢下,毫不留情的長驅直入、予取予奪。中國從世界唯一強權高高在上的地位,一落千丈,成為列強口中與刀俎上絕不可放過的一塊肥肉,任人宰割,國家領土被列強分割侵佔,國家主權更被視為無物。中國人開始了百年國恥的悲慘歲月,迄今留給中國人民難以忘懷的傷痕,絕非短期所能癒合。歐、美、日本等帝國主義所犯下的罪行,成為人類史上最文明進步國家集體犯下最不文明的醜陋罪惡,將永載史冊。

到底是誰喚醒了中國?答案已昭然若揭,就是歐、美、日本帝國主義。中國人也是上帝所創造有血、有肉、有靈魂、有感情、有辨別是非善惡能力的兒女,在忍受不了這些列強帝國主義者蹂躪奴役的情形下,只有奮身起來,為了國家民族的生存發展,發動了全民族救亡圖存的生死決戰。中國人醒了,不再是沉睡的獅子。

歐、美、日本強權害怕了,他們還想企圖發起「合縱抗中」的老把戲,要打敗中國,阻止中國人民的富有強大。只是時不我予,現在的中國早已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國,外國人不能再長驅直入,必須要照著中國人制定的國法,依法辦事。不論願意不願意,帝國主義過去享有的「治外法權」不平等特權,也早一去不復返了。

這讓筆者想起,當1949年中共建政之時,美國國內也興起一股「誰失掉了中國」(Who Lost China?)的究責旋風,最後形成了1950年代美國「麥卡錫主義」反共白色恐怖的雷厲風行,是美國現代史上極具負面的羞辱事件。卻沒有想到美國知識界不能「以史為鑒」,70年後,又重蹈覆轍,再度掀起「誰喚醒了中國」的究責風潮。

然而,釐清了責任誰屬,又能如何?難道美國人不信邪,硬是決心要把中國打回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的時代嗎?問題是14億中國人民同意嗎?美國一定要在14億中國人民築成的血肉長城前,碰得頭破血流,才知道覺悟嗎?這一連串的問題,也就是如何正確對待中國的和平崛起,發展合乎當代需要的新型大國關係,以謀世界整體的和平進步發展,才是值得美國政府與人民深思熟慮的核心所在。

(作者為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前校長)

※以上言論不代表旺中媒體集團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