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時社論》500億元大紅包再斟酌
2019/01/20 06:06:22瀏覽192|回應0|推薦3

中時社論》500億元大紅包再斟酌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姚志平攝)

蔡英文總統一度計畫發500億元大紅包,但民意強烈反彈因而胎死腹中。蔡總統是因為過去2年經濟明顯成長,稅收超出預期,希望收入較少的民眾能分享經濟成長紅利,行政院也有意以財政手段增加民眾可支配所得,讓2019年GDP超過主計總處預估的2.41%,因而計畫發紅包。不過,國民黨質疑是為2020大選政策買票,輿論亦主張應將歲計賸餘用於還債,民意反對之下,蔡總統的美意戛然而止。不過,放下政治盤算,社會應該重新思考,在經濟成長動能趨緩、中下階層生活更困難的當下,若政府財政有餘裕,發紅包給收入較少民眾,是不是一個好政策?

除經濟成長趨緩外,台灣正面臨三大社會安全困境,威脅社會穩定發展:首先是少子化趨勢,令人口增長停滯,衍生人口不足問題。2022年台灣人口將開始下降,不僅威脅社會經濟成長動能,也讓學校為爭取學生而放鬆學習要求,學生程度持續探底,教育品質和社會需求產生落差。

其次是人口老化快速,醫療水準提升、壽命延長,老人長期照護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台灣進入高齡社會,但長期照護體系卻未臻健全,成為年輕人的沉重負擔,已影響社會生產力的維繫。

其三,年金改革對待遇原已偏低的官僚體系造成嚴重衝擊,不少優秀軍公教人員陸續離職,留任者亦士氣低落,對政府施政效能造成明顯負面衝擊。政府首長即使有心求變,卻經常遭遇官僚怠惰、消極抵制而難有績效。

台灣民眾的生活其實不算太差,名目人均生產在全球排名不高,但物價低廉,以「購買力平價」(PPP)調整的人均生產已位居全球20名上下,超越日本、英國、法國等先進國家。但國民租稅負擔僅約13%,位居前球最低國家之一,低稅收低社福是很自然的結果。

全球化時代,民眾出國頻繁,越來越了解其他國家民眾的生活狀況,總認為他國社會福利超越我國,卻忽略我國平均稅負低於他國,造成政府施政難符合民眾企求。例如,歐洲主要國家對家庭生育的補助、對老人長照體系的建構與維繫,投入公共資源遠非我國所能比,國人經常欽羨他國、不滿我國政府作為。另軍公教雖人數相對較少,但其效能若無法維持,將造成國家問題重重,效率不升反降。上述三者,嚴格來說都已是國安問題。

政治實務上,租稅很難提高,政府服務卻必須提高,財政手段是可行之計。目前,我國政府負債將中央和地方長短期債務合計,約占國內生產毛額36%,距離我國《公共債務法》設定的50%上限仍有段距離。目前全球合計,政府債務占國內生產的比重為67%,以先進國家為主的歐盟更高,達到90%左右;被稱為富國俱樂部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1個成員國整體的負債比更是高達115%,北美的美國約80%而加拿大為90%,而失落了20年以上的日本更已經達到全球最高的238%。

從這些相對富裕先進,提供了較佳社會福利的國家負債比重來看,我國法定負債比重50%過於保守;當年歐盟在進入共同貨幣歐元的使用階段時,要求要使用歐元的歐盟成員國家的財政必須健全,其標準是設定在政府負債累計不得超過國內生產的60%,年度預算赤字不得超過3%;同樣的,台灣設定的50%還是低於歐元成員被要求財務健全所需的60%達10%。

近年民間投資不振,資金卻非常豐沛,利率長期偏低,因而許多資金移往海外投資。央行公債銷售非常容易,表示政府負債上限有放寬的空間。編列較高債務收入,就可以有較充裕財政資源提供較高的兒童撫養津貼、廣設公立托嬰托兒所、提供更低廉方便之長照服務、有感提高軍公教人員待遇。

政府的目的在打造幸福的社會,有限度增加政府負債,卻能提供足夠誘因讓年輕人生育子女,讓老年人得其所安,讓高素質的軍公教人員為國人提供最好的生活和企業環境。長遠來看,政府債務可以視經濟成長及利息負擔變動,在高峰之後緩慢下降,讓一個安和樂利的社會卻可以迅速來到,何樂而不為?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24250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