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台灣價值」:請看選民給民進黨的答案
2018/12/01 07:52:05瀏覽476|回應1|推薦2

聯合報社論/「台灣價值」:請看選民給民進黨的答案

環團代表和學者曾在選前1天串連發聲,呼籲人民用選票捍衛台灣價值。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這次選舉出現了迥異以往的現象,諸如一些造勢場上國旗飛揚,更多候選人不靠政黨奧援當選,公投投票大爆炸過關,抹黑牌及中國威脅牌失效,以及青年投票踴躍、議員新人輩出等。民進黨或許尚未注意到這些變化,老將蘇貞昌在承認敗選時說了幾句話:請相信「台灣價值」的人不要懷疑,「我們會堅持」讓台灣更美麗。這和蔡英文一再表示自己會扛下責任,卻又強調改革沒有錯一樣,都是「金玉其外,權謀其中」的話術。

政治人物開口很少不義正辭嚴,但戳破了,卻一文不值。的確,改革當然應該堅持,台灣價值毋須懷疑。問題是,政治難道只有改革一事?誰決定什麼該改革?「台灣價值」又要由誰定義?蔡英文把敗選歸咎於溝通不足等技術性因素,說明她還困在自己的迷宮裡。蘇貞昌則延續民進黨的壟斷話術,暗喻只有民進黨的「本土路線」才是台灣價值,把社會打成「相信台灣價值」和「不相信台灣價值」的對抗。

這套話術,過去確曾發揮莫大效用,為民進黨累積了可觀資產。但這次,這種「比誰愛台灣」的操作,及「口稱團結,暗中撕裂」的用心,被選民看穿了,民進黨敗選即因此而來。當蔡英文說「民主給民進黨上了一課」,綠營更該體會的是:人民用選票對「台灣價值」給了不同答案,這是民進黨必須學習的一課。

「台灣價值」一詞是蔡總統創造,她在接受綠媒訪問時,刻意點名柯文哲「須確認台灣價值」,讓民進黨支持者認可,藉以批判其「兩岸一家親」立場。這也是「柯綠分家」的起點,藉「台灣價值」切割出「我群/非我群」的二元對立,這個詞遂迅速成為民進黨選戰的一個鮮明旗幟。

事實上,民進黨從來無法說明「台灣價值」的內容;卻向上發展鋪陳出「信我者就是認同台灣價值,不信我者就是不認同台灣價值」的肅殺氣氛;但隨口演繹,蔡英文也信口說出「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也是台灣價值」的話。民進黨早年壟斷了「本土」的論述權,現在又堂皇把「台灣價值」的符咒貼到自己身上,彷彿「民進黨」和「台灣」可以畫上等號。

也因此,「台灣價值」沒有實質內容,卻全靠執政者的心證,變成黨同伐異的工具。如此簡便而便宜的操作,民進黨也許覺得順手,未料,這種傲慢的態度反而加速了民心叛離。一般民眾不明白什麼是「台灣價值」,卻看到「不是台灣價值」的事不斷發生,且都出自民進黨之手:

──隨便舉幾個人名,張天欽、陳師孟、吳茂昆、吳音寧、陳金德、陳英鈐、葉俊榮……,這些人的酬庸式任用,或階段性任務之後的下台,不都證明了絕對「不是台灣價值」。

──隨便舉幾個機關,黨產會、促轉會、中選會、NCC、想約談管中閔的北檢、監控社群媒體的國安局、插手司法的監察院、不受理釋憲申請的大法官、粗暴處理國寶的故宮……,不都證明了絕對不是台灣價值?

──隨便舉幾個政策,年金改革、一例一休、觀塘換深澳、反廢死和支持同婚之虛情假意、假「境外勢力」之名的反中與抱美國大腿……,不都證明了絕對「不是台灣價值」?

正是民進黨的作為激發了民意反撲,人民用選票給執政黨的教訓是:不要貪婪,不要獨裁,不要坐地分贓,不要強取豪奪,不要製造分裂,不要挾洋自重,不要侵蝕民主根基,不要剝奪經濟機會。簡而言之,不要高喊「台灣價值」,卻專做背棄台灣價值的事。

執政者自以為發明了一個政治術語,但真正的「台灣價值」,其實體現在社會風氣和人民智慧上。執政者在這樣的台灣價值前必須低頭臣服,這是人民這次選舉給民進黨最重要的一課。

台灣價值民進黨蔡英文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20682263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228 ?
2018/12/01 16:55
不灵啦 ? !  三條線哦想什麼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