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時社論》韓國瑜突破政治明星魔咒之道
2018/11/18 09:16:11瀏覽66|回應0|推薦0

中時社論》韓國瑜突破政治明星魔咒之道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14日挺進岡山區舉辦造勢晚會,現場氣氛激昂,他說,民心思變是因為人民不滿現況,渴望富強、美好的生活,允諾當選市長後,將帶領優秀團隊,全力拚經濟,呼籲人民一起寫歷史。中央社記者王淑芬攝 107年11月14日

台灣走出威權體制完成民主化後,許多政治明星趁勢而起,他們抓住內外環境的變化與民心的趨向,搭上選舉列車,激發了民眾的熱情與期盼,因而迅速竄起,卻有如民主的魔咒,又背負著民眾的失望與罵名墜入人間。近20年來反覆循環,從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柯文哲,莫不如此。

從過去的案例觀察,這些不可一世的政治明星,獲得權力之後,並未忠誠回應民之所欲,無論是營私聚斂,是奉行黨意、恣意擴張黨權,或窩居雲端、自我感覺良好,這些曾經的萬人迷,都在政治生命的最後一哩路,飽受人民的唾棄,黯然走下神壇。

近年政治明星的殞落速度正在加快,作為新任總統,帶領民進黨首次完全執政的蔡英文,就任之初曾得到多數的民眾支持,但就任半年就有超過半數人不贊同她處理國家大事方式,兩年多的時間就超扁趕馬,步入兩人執政末期的困境。

另一位非政黨出身,自詡為白色力量的柯文哲,趁社會期待超脫藍綠之勢異軍突起,歷經4年光陰,曾經的白色力量卻遊走藍綠之間,為樹立帶領社會必須的價值觀與方向感。競選連任之際更陷入拉綠打藍的權謀算計,一個沒有明確價值觀、誠信受到懷疑的政治人物,即使勉強連任成功,未來能否帶領台灣撥亂反正,令人疑慮。

在蔡英文迅速殞落、柯文哲神話破滅情勢下,給了一位來自政黨、卻不被政黨舊形象綁架,不講意識形態、能接地氣、顧民生議題的非典型政治人物機會,讓一年前還名不上檯面的韓國瑜,在極短的時間內掀起「韓流」,為論資排輩、老舊迂腐的國民黨帶來機會,給綠大於藍、民心思變的高雄帶來希望。更重要的,有機會取代蔡、柯,擔負起導正台灣方向的重任。

前一世代的政治明星,需要較長時間累積政治能量才能出線,也要經過一段時間的消耗,才慢慢耗盡政治能量,終至眾叛親離。蔡英文經過相當一段時間的歷練與挫折,才成為政治明星,卻與柯文哲共同步上加速消耗的類似命運。

他們的命運給了韓國瑜快速崛起的機會,這讓人不免思考,在政治明星高速來去的現象中,到底對台灣社會有什麼樣的衝擊,會將迷航的台灣帶往何處?作為新興的政治明星,韓國瑜要如何避免步上前人後塵?

而要回答這些問題,首先就不可避免,必須先探討韓國瑜興起的原因。宏觀來說,台灣人民從制度和文化面,相對傾向於期盼支持一位具有足夠政治權威,能大刀闊斧解決問題的政治強人。台灣特殊的雙首長憲政架構與贏者通吃選舉制度,讓人民對強人政治有更高的期待。

長期以來的政治明星,或謀取私利,或沉溺政治鬥爭、為黨意而非民意服務,或游移投機沒有大是大非。但台灣正面臨嚴酷的外在挑戰,國家政治處境愈來愈艱難,經濟發展受困,民眾生活壓力不斷提高,卻看不到未來的希望,民眾希望自己的心聲被聽到,希望政治人物回應基層的需要,為民眾謀求福祉,但希望愈高、失望愈大,政客興衰速度因而快速。

 危機四伏的是,民主化20年來,政治明星的興衰起落,不僅一次次讓人民失望,更加劇了社會的整體不安與徬徨,甚至有陷入極端民粹之虞。歸根究柢,導因於台灣雖有塑造政治強人的制度與文化,卻沒有讓其施展手腳的養分。反而因為運作不佳的政府體制,限制政治明星的手腳,讓其瞻前顧後、短視近利,無法高瞻遠矚、為所當為,政府效能遠不及近在咫尺的大陸,更讓人民無所適從。可以明白,韓國瑜如日中天的背後,擔負的重責大任與艱困的未來。

對載負台灣命運的新世代政治明星來說,要不負人民所託,避免走上過去政治明星驟然殞落的唯一辦法,是改變政治環境,聽從人民心聲,把腐朽不堪的政黨政治撥亂反正,這也是帶領人民走出困境,邁向新時代的唯一辦法。

韓國瑜這場選戰打得漂亮,因為他抓住民心趨向,也找到正確的突破口,最後無論是順利當選或是高票落選,他都已蓄積了引領2020改變台灣的政治能量。一旦韓國瑜被政黨綁架,聽從黨意而不聽民意,人民所賦予的地位與權力,也將很快煙消雲散,步上前人的失敗之路。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2009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