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時社論:蔡總統「台灣共好」的盲點系列三》否認最大順差市場 如何共好
2018/10/13 07:39:19瀏覽135|回應0|推薦2

中時社論:蔡總統「台灣共好」的盲點系列三》否認最大順差市場 如何共好

經部提數據強調兩岸貿易未失衡

(本報系資料照片)

在蔡總統以「民主台灣照亮世界」為題、以「台灣共好」為主軸的國慶演說之後,「台灣共好」還有待努力,隔日股市卻已「和美國共壞」,劇跌達660點,跌幅6.31%創歷史紀錄,亞洲最慘,讓人膽戰心驚,但不知能否嚇醒至今仍認不清時局的蔡總統和賴閣揆。

台灣民主瑕疵不少,卻是華人社會的唯一,不但國人引以為傲,也經常受到美、歐民主先進國家讚譽和鼓勵。「台灣共好」應有進一步提升民主品質的目的,面對貧富差距擴大、反全球化逆潮,確實需要以「包容性成長」作為發展目標。然而,要擁有「台灣共好」的施政能量,搭配有條件承受這種施政的企業和國民,就必須先有正確的發展策略,方能創造足夠的經濟實力,讓每一位國人和每一家企業都能享受到民主政治的真諦,及富裕生活的福祉。

蔡總統在國慶演講中提到,「國際政經局勢正在面臨劇烈的變化,美中之間的貿易衝突讓國際產業分工出現重組,也對原有的經貿秩序帶來衝擊。」這是正確的觀察,認清了我國身處國際變局下的困境;若未能認清國際現實,就無法未雨綢繆地提出適當策略,帶領人民脫離險境、迎向光明。

我們預測在貿易戰下,未來國際經貿將有如下的重大變化:一、美中貿易戰將在明年初全面擴大,美國將對所有中國產品課徵高額關稅,衝擊中國出口;加上部分外商撤出中國,中國經濟將受到明顯的負面影響。這些變化加上減少自美進口低廉物資,都將導致中國的通貨膨脹加劇,對消費者不利,但對供應內需之企業有利,包括以大陸市場為主的台商。二、這種影響也會衝擊美國和其他國家,讓全球貿易縮減、降低成長率,也減少台灣的出口;而台灣所獲的「轉單效益」不會太大或長久。三、中國將採行一連串措施,包括將人民幣貶值、提高貨幣供給、降低利率、促進投資、增加政府支出、延宕供給側改革,來抵銷貿易戰的負面影響。四、美國會因人民幣貶值,以及中方對美要求保障智財權等未獲正面回應而進一步懲罰中國,讓貿易戰演變成爭奪「經濟霸主」的長期戰。五、雖然美中經濟關係弱化,但中國經濟還會保有5%(或以上)的高成長,兩大國分別領導歐美和亞洲,大型跨國企業將會在兩地分設據點,來掌握兩大區域的商機。

在這些預測之下,我們對照蔡總統的演說,她提到政府未來經濟布局的原則:「我們要以中大型台商在區域分工的整合能力及全球布局能量,加上中小企業的活力…,催化台灣經濟全面轉型升級」;接著,她說我們要做3件事:一、在研發及尖端製造領域,「和歐美日等工業先進國家,建立緊密的產業分工及技術連結,創造全新、高效率的供應鏈」。二、在新南向國家及其他新興市場,「透過多元合作,共同打造攸關經濟發展及民生福祉的關鍵產業鏈,促進經濟的共榮發展」。三、在邦交國,「協同當地政府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及尋找新的發展機會…也為台灣開闢未來的新市場、新生產基地,以及全球布局的新據點」。

我們不解的是,蔡總統所說面對變局下要做的3件事,涉及了歐美日、新南向國家和邦交國,但對近在咫尺、美中貿易戰主角之一的中國大陸,也是讓台灣在去年獲得近1200億美元順差的首要貿易夥伴,竟然會沒有任何對策,彷彿這個台商的巨大生產腹地並不存在。這種不可思議的「策略」應該出於兩種可能,一是意識形態要「去中國化」,故不願處理;二是美中台關係複雜之下根本不知如何處理,故沒有對策。無論是哪種原因或兩種原因都有,都可能導致赴陸台商在貿易戰下生機斲喪,連帶衝擊供應上游零組件的台灣企業和台灣本身的經濟。

退一萬步言,即使全部台商退出大陸,面對大陸巨大的製造能力和市場,難道不需要兩岸「貿易策略」?更別說台灣「南向」多年,有能力南向的台商還有什麼產業鏈沒在新南向國家建立?而邦交國中,何處可建立全球布局的新據點?沒有大陸市場和腹地,台灣經濟大概只有沉淪,又將如何「共好」?

不過,台灣的企業生命力堅韌,一向不需要仰賴政府的協助,甚至在政治干擾下也能夠自尋出路,面對假裝看不見台灣最重要經濟腹地的政府,企業還是靠自己吧!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776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