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透視-陸梵各取所需 北京一舉三得
2018/09/23 09:12:59瀏覽66|回應0|推薦1

新聞透視-陸梵各取所需 北京一舉三得

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新華社資料照片)

陸梵主教任命協議昨日正式簽署。撇除台梵邦交不論,陸梵關係突破則堪稱各取所需。一方面隨著大陸地下教會抗議活動近年越演越烈,如何緩和北京與地下教會的「政教關係」,進一步穩固中共執政合法性,成為北京當務之急,另一方面,梵蒂岡也亟欲為大陸1000多萬教徒尋求制度性保障。

大陸與梵蒂岡昨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儘管雙方未透露協議細節,但在主教任命權上,最有可能循所謂「越南模式」,即教宗方濟各擁有最後決定權,主教提名權則在北京方面手上。說穿了,「雙方各退一步,誰也不吃虧」。

只是當前兩岸關係低迷之際,陸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也意味距離建交只剩最後一哩路。但平心而論,撇除掉北京有意挖台灣邦交等兩岸外交角力因素,其實陸梵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對雙方來說,背後似乎有更重要盤算。

大陸境內有近1500萬天主教徒,雖占大陸人口不到2%,但是大陸當局與地下教會衝突時有所聞,近年雙方矛盾更加深化。坦白說,「硬碰硬」作法絕非最好策略。如何跳脫過去「強硬」作法,對北京來說,改善與梵蒂岡關係就是一個最好「潤滑劑」。

梵蒂岡對大陸境內地下教會就有極大的號召力,藉由與梵蒂岡交好,無疑可以大大緩解地下教會對北京的不滿情緒。況且「越南模式」中,北京雖將主教人選最終決定權讓位給教宗,但這舉措也並未動搖北京對大陸宗教界的影響力。換言之,這絕對是一宗划算的買賣。

另方面,從梵蒂岡來思考,大陸官方當前只認可1958年脫離梵蒂岡體系的「天主教愛國會」及其教徒,對廣大地下教會採取嚴厲打壓。教宗方濟各上任後,就希望能改善這種情況,但礙於種種因素,始終無法與北京展開對話。

如今隨著雙方簽署主教任命協議,梵蒂岡將可為大陸境內廣大地下教會教徒權益向北京喊話,為地下教會存在爭取一個官方制度性保障,以解決地下教會在大陸長久的艱難處境。

無論如何,陸梵關係突破是「各取所需」;對北京更是「一舉三得」。一來改善對梵關係,二來,緩解地下教會壓力,執政更具合法性,三則也可給台灣一記當頭棒喝。

(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648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