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時社論》以金門和平實驗區紀念八二三
2018/08/16 07:13:14瀏覽81|回應0|推薦4

中時社論》以金門和平實驗區紀念八二三

金廈通水,金門從此不再受到缺水之苦。(資料照片,李金生攝)

歷經多年的倡議與波折,本月初金門自福建泉州的引水機制終於正式運作。金門縣長陳福海在這歷史時刻,進一步提出金廈兩地除通水之外,還要再加上通電和通橋的「新三通」主張,期待從過去的戰地前哨變成現在兩岸交流的「黃金前門」,不但要成為兩岸新亮點,更要啟動兩岸中國人與世界接軌的新未來。

緊接著,本月底將迎來八二三炮戰60周年的紀念日。對於當年這場攸關中華民國生死存續,團結全民各族群,共同擊退了中共武統的侵犯,使台灣爾後得以致力於經濟發展、民主改革的關鍵性戰役,民進黨政府將會如何面對與追懷?尤其在八二三炮戰適逢一甲子,金廈通水正式開動之際,今年如何紀念尤其顯得意義深遠。

提到金門,如今已是離島觀光的熱點,但40歲以上的人最直接的印象則是反共的前哨、堅強的堡壘,乃至反攻大陸的跳板。數十年來,金門戰地已有超過百萬人次的台灣男性在此服役,戍守前線,保家衛國,留下了永難磨滅的青春回憶。直到民國81年底,金門才終止戰地政務,回歸地方自治的民選政府,比台灣本島足足晚了5年才解除戒嚴。

然而在此之前,金門在民國38年10月發生的古寧頭戰役,以及民國47年的八二三炮戰,這兩場慘烈獲勝的戰役,更是真正證明了沒有金門的犧牲奉獻,就絕對沒有今天的台灣!

古寧頭戰役的勝利,是當時摧枯拉朽的共軍兵鋒南下唯一、也是最大的一次挫敗,國軍的勝利也因此穩定了民心士氣、保住了台澎金馬。9年後的8月23日,共軍又在1天之內對金門發射了3萬多發炮彈,持續炮擊到10月初,面積僅150平方公里、只相當1/2台北市大的金門,承受了共軍近60萬發的炮彈,此後又延續了21年「單打雙不打」的戰時炮擊狀態。

可以說,在國府遷台後,從前10年的兩岸軍事「熱戰」不斷,到後來30餘年的「冷戰」對峙,金門承載了兩岸敵意交鋒下最大的壓力與衝擊。如今距八二三炮戰已60年,距古寧頭戰役更近70年,台灣還有多少人記得金門的這段歷史?金門為台灣承受了這麼多苦難,台灣又為金門回報了多少?更令人感慨的是,這次金廈通水,民進黨政府因欲反制大陸取消台中舉辦東亞青運,卻要金門「顧全大局」而延緩通水典禮,政治竟如此扭曲民生,本末倒置,莫此為甚!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金廈通水一事重新引起兩岸化干戈為玉帛、創造民生福祉為重的關注,有關興建台灣海峽海底隧道的話題,近日再度成為網路上的熱議。大陸政府早在20年前就開始研議台海隧道興建案的可行性,並將其納入「十三五」規畫草案中,計畫興建一條長135公里、由福建平潭連接到台灣新竹的海底隧道,並在內建設高鐵通行。儘管兩岸關係持續緊張,但大陸仍單方面提出興建台海隧道的構想,大陸科學家們近日並稱對海底隧道的設計已達到共識,規畫2030年完工。

問題是,此事關鍵根本不在技術或資金,而在國土安全,因此台灣不分藍綠對此都反應冷淡,連大陸學者都認為,在雙方未達成協議下貿然興建海底隧道,將反而加劇台灣的反中情緒,看來此一構想現階段有如登陸月球遙不可及。不過,大可以將金門視為兩岸和平實驗區,化解政治爭議、推進民生建設。從金門開始,實驗成功再進而擴及兩岸更大更深的其他層面。

首先,金門從烽火戰地變為和平基地,具有最大的正當性與象徵性。其次,蔡英文總統當年在其陸委會主委任內推動小三通,一直是她自豪的政績,從金門再出發,展現真實善意並重啟兩岸談判,值得期許。最後,八二三炮戰的歷史意義絕對是超越統獨的,包括七七抗戰、九三勝利、台灣光復等紀念日,也許被民進黨打成是與中國有關,但八二三確是扎扎實實攸關著台灣的存亡大事!

無論從爭取人心與歷史發展來看,蔡總統都應該以更高的歷史格局與視野,盛大紀念八二三炮戰60周年,以新思維來開創福國利民的新三通。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420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