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報社論/民進黨的蠻橫治理和它所曲解的民主
2018/05/23 07:51:48瀏覽42|回應0|推薦1

聯合報社論/民進黨的蠻橫治理和它所曲解的民主

2018-05-23 00:43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政府執政兩年,對國民黨一路追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英文執政兩周年》系列之五

民進黨第二度政黨輪替取得完全執政,卻以蠻橫的手段將國家治理得烏煙瘴氣,民怨四起;主要原因,在於執政者對民主的誤讀與曲解。民進黨似乎以為,拿到執政權,就是取得國家一切資源供自己驅遣與享用,就是要把敵人趕盡殺絕,並隨心所欲把國家打造成自己想要的樣子。但民主政治並不是帝制,一次勝選,並沒有賦與執政者這麼多生殺予奪的權力。

蔡英文總統就任後,不只一次針對群眾的陳抗反嗆說:不能怕得罪人就不做事,「不然選我做什麼?」如此理直氣壯,對自己的行事信心滿滿,完全不把抗議者的意見或苦衷放在眼裡。也正是這種「不然選我做什麼」的意氣風發,蔡政府像推土機般地輾過既有體制與法治,將淪為在野的國民黨生吞又活剝幾次皮;把軍公教當成寇讎修理,對勞基法私刑伺候;把兩岸的和平推下深谷,把新南向當成台灣通往天堂之路;廢掉核電卻送出燃煤電廠,更將缺電危機留給全台剉著等。

也因此,當民進黨近日推出「國民黨做不到的,我們一起做到了」的五二○文宣時,彷彿讓人們進入時光隧道,如此厚顏,如此悖離事實,如此黑色的謊言。人們不妨逐一檢視一下這張文宣上誇耀式的績業:博愛特區旁重重拒馬所阻隔的,不正是所謂的「民主夥伴」嗎?如果取消各種補貼,「新南向」的成績又是如何?部長在世衛大會前舉牌,能算「國際參與」嗎?增加武器軍購,算得上國防軍事成就?而共機繞台及「已讀不回」的兩會往來,又描繪了什麼兩岸關係?

撇開個別的政策是非和得失不談,蔡政府執政兩年來,台灣最令人擔憂的問題,其實是國家共同感的失去與社會撕裂感的增強。僅就這點而言,蔡英文作為國家領導人而導致人民離心離德,就是最嚴重的失職。蔡英文當選總統,主要是反映了太陽花運動年輕世代求變的訴求。但兩年過去,大家渴望的「新時代」並沒有到來,青年依舊在低薪中掙扎,中壯年和退休族卻橫遭清算;台灣曾經有過的輝煌時光,被鬥爭成性的執政黨完全踐踏,社會因此變得更為脆弱而破碎。一般民眾都看得出,蔡政府正把台灣「變小」、「變弱」,唯有民進黨裝作不知道。

從蔡政府對國民黨的一路追殺,更可以看出這個政府缺乏民主意識。民主和專制最大的區別,在於區別「對手」與「敵人」。民主政治的競賽,是要遵循公認的規則設法「擊敗」對手;但在專制政體下,則盡一切手段以「消滅」敵人為目的。這兩年,從黨產會、促轉會、到政治檔案法,民進黨無所不用其極地立新法、設置新機構來清算國民黨,不僅把國民黨當成「敵人」,更要打到它「爬不起來」,最好徹底消滅。這些鬥爭雖打著「轉型正義」的藉口旗號進行,事實上,民進黨的「轉型正義」既不探究原住民被壓迫的歷史,也不理會日本殖民的不正義,其目的也就不證自明了。

國民黨的存滅,也許不是一般人關心的問題;但是,這種不擇手段的敵我鬥爭,對台灣民主制度的殘害卻是不可小覷的問題。否則,人們不會看到一個接一個偏頗的法案大剌剌地過關,一個接一個胡亂撒錢的預算案如願得逞,一個接一個重要職位被「自己人」進占,卻連一個台大校長職位都不肯讓藍營人士依法就任。

除非民進黨承認民主政治「有限權力」的遊戲規則,否則,在未來的選舉中,台灣民眾不應該再輕易把票投給這個恣意濫權的政黨。因為,只要一次勝選,這個黨就會以為天下是自己的家業,它就有權隨意拆解國家制度,苛虐它不喜歡的政黨、族群或地區。在這種殘酷的零和遊戲中,民主是不可能存在的。(系列完)

民進黨國民黨蔡英文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210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