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聞透視-聯美抗陸策略 我恐落一場空
2018/05/22 07:18:34瀏覽55|回應0|推薦2

新聞透視-聯美抗陸策略 我恐落一場空

美中台三方

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即將啟用,之前傳出美方高層級官員可望來台觀禮,拉抬美台關係,但隨著陸美關係回歸「對話」本位,台灣寄望劇本,也恐隨之破滅。其實陸美台三角關係本就是「動態」變化,民進黨政府「聯美抗陸」外交路線亦須調整,才能尋求台灣最大利益。

AIT內湖新館下月12日正式啟用。這場台灣方面關注已久,原本盼進一步拉抬台美官方關係的落成典禮,隨著AIT處長梅健華昨日的記者會後,似乎有著截然不同的發展方向。

梅健華雖提及當天「華府會有很多台灣好朋友」來觀禮,但相關說法十分模糊,不只看不出來美方官員層級,就連「官員」二字都未明講,只以「好朋友」替代;加上先前傳得沸沸揚揚的美海軍陸戰隊可望進駐,從梅健華的說法來看,也形同「破局」。

相關事態「開高走低」的發展,台灣方面顯然不樂見。畢竟在此之前華盛頓頻打「台灣牌」,挾帶著《台旅法》效應,倘若搭配美高官來台觀禮AIT新館落成,勢必可將台美關係帶上新里程碑,如今看來更像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

平心而論,民進黨政府如此期待,無可厚非,對台灣未來也非全然壞事。只是相關期待是建立在「美陸衝突不斷」上,台灣從中得利之餘,甚至可挾美自重。

然而國際局勢本就多變,既然「多變」,意味著陸美台三角關係也必然是「動態」關係,更遑論國家間互動,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川普政府當前確實把北京視為戰略競爭對手,發動貿易戰即明顯例子,但只要雙方取得一定共識,隨時可以化敵為友,重回「對話」軌道。

坦白說,民進黨政府外交政策一向是打著「聯美親日抗陸」的招牌;但如此建立在「陸美衝突不斷」靜態前提的外交路線,也須因應陸美關係的動態變化而有所調整。民進黨政府惟有進一步推動外交主軸的「範式轉移」,才能尋求台灣最大利益。

(中國時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209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