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時社論》藍綠必交的寒假作業
2018/02/18 10:09:38瀏覽370|回應0|推薦1

中時社論》藍綠必交的寒假作業

柯文哲陪蔡總統視察台北市健康公宅

蔡英文在雞年年末對柯文哲出的「考題」:「台灣價值」,倒是不錯的功課,值得全民認真回答。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7年1月26日

在春節洋洋喜氣、狗年旺旺的氛圍中,很適合台灣社會沉澱思考過去一年的得失,並展望未來一年的興革,如果真要給綠藍白不同政治力量以及全民一個「寒假作業」的話,蔡英文在雞年年末對柯文哲出的「考題」:「台灣價值」,倒是不錯的功課,值得全民認真回答。

這個寒假功課,當然要從民進黨和柯文哲漸行漸遠的關係說起,民進黨內一直有人不能接受柯文哲的兩岸立場,譬如「兩岸一家親」,姚文智就批評是「價值錯亂」。要全局性思考這個問題,讓我們先退回2016年,那時蔡英文總統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在2016大選之前,針對兩岸政策,蔡英文總統說「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兩岸政策就是維持現狀」、「陸客總量不減」,到了就職演說,再加碼「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眾所周知,民進黨並不否認《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中框架」,《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更是明訂「大陸地區:指台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而且承諾遵憲而行,如果這是民進黨的「台灣價值」,兩岸都是中華民國的領土,那麼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又錯在哪裡呢?

從2014年到現在,柯文哲沒有變,變的是蔡總統。蔡總統在當選之後,承諾善意不變固然有遵守,卻否定了九二共識,等於否定了兩岸所有協議的前提,導致兩岸關係倒退、施政困難,民調屢創新低。

這是從政治面向來看「台灣價值」,但如果從「提升人民福祉」的角度來看台灣價值,這個功課就會更清楚。台灣價值,其實就是蔡英文總統新年春聯上的八個字:萬物當春、幸福共好。萬物當春,意謂著蔡英文總統要帶給台灣、帶給人民欣欣向榮的希望感,幸福共好則是祈願台灣人民安居樂業、共享安康的幸福感。從這個角度來看,就會發現,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才是最能為兩岸迎春,為台灣招福的台灣價值。

兩岸一家親,重點在「一家」與「親」,「一家」的用語比「一國」和緩,而「一家親」更是強調了兩岸的和平發展、互利互惠,也讓台灣的年輕人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參與大陸的崛起機遇,這是台灣價值。

「命運共同體」從兩岸貿易的緊密合作來看,更是顯而易見。過去綠營學者在反對兩岸貿易時,曾釋出「要素均等化」理論,大意是因為大陸的薪資低於台灣,所以兩岸貿易越頻繁,台灣的薪資會因此而降低。

「要素均等化」的理論是局限的,但倒是可以用來局部解釋「命運共同體」。如今大陸經濟高度發展,許多相應職位的薪資遠高於台灣,也吸引了許多台灣人才,這不就是「命運共同體」嗎?相對地,如果大陸停滯了、崩解了、混亂了,不但台灣每年對陸1000億美元的順差不復存在,北京當局也極有可能以台灣議題來轉移內部壓力。以「命運共同體」來解釋兩岸關係,當然也符合台灣價值。

而「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就像柯文哲說的,「我中國書讀很多,用的文字是中文,要怎麼否認?」價值奠基於歷史與文化,而台灣的歷史文化與中國歷史文化一脈相承,台灣價值更可說是中華價值的一個支脈,要如何否認?

綜上以觀,這份「台灣價值」的寒假作業,其實柯文哲已經交卷,但蔡英文和民進黨,顯然還沒有參透、悟透。

至於長期主張九二共識、兩岸和平的國民黨,原來可說是台灣最懂台灣價值的政黨,但或許是因經歷了2014年與2016年二次大選的重創,反而對自己的立場開始失去信心,失去了和柯文哲一樣能以一家親、共同體的宏觀遠見來論述中心價值的勇氣。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期待綠藍白都能在春節回到台灣價值的真諦:為兩岸護和平,為人民保幸福。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040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