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磅快評】口沒遮攔 大鵬部長淪為「大嘴部長」
2018/02/14 11:14:35瀏覽266|回應0|推薦1

【重磅快評】口沒遮攔 大鵬部長淪為「大嘴部長」

2018-02-13 12:38聯合報 記者主筆室╱即時報導

國防部馮世寬日前巡視國防大學時下達指示,要求檢討是否維持目前軍官學校四年學制,或許應「兩年即畢業」,儘速為部隊所用,以解決目前部隊基層軍官的嚴重缺員;另方面也要檢討,近年各軍校「唯有讀書高」,卻忽視軍事專業的問題。

國軍部隊「尉官荒」的程度,連國防部都不敢否認;近年軍校授課配合大學法,導致軍事專業教育減少,先前也有不少軍中老將提出憂心。馮部長看到了問題,但他的解決之道與提出的場合,卻都是極度不合適。

其實,尉官缺員與軍校「重文輕武」,其實是兩個問題,但是大鵬部長卻將它們攪和在一塊。所謂軍校「四年改兩年」,是指現在已經就讀軍校的學生,立刻改為兩年唸完就畢業?還是從下一個學年(107)招生開始,將官校由四年大學,改為二年專科?

如果是前者,當初預期目標是大學文憑的學生,面對國防部突然變卦,能否要求不履約離校/離軍?會不會在各軍校出現「逃亡潮」?如果是後者,就算學校的課程安排、人事編制等,都可以在最短時間準備妥當,107年起招生的二年制官校,也要109年中才能畢業,同樣救不了近火。

更重要的是,如果把軍官學校的學歷突然降為二專,招生狀況就一直不理想的各官校,會不會雪上加霜?大鵬部長會不會自以為「治病」,結果反而「致命」?

誠然,軍校近年為了配合大學法,的確在軍事專業課程上有所排擠,「重文輕武」對培育國軍幹部的軍校來說,的確不是一件好事。然則,提升軍校生的「軍人味」,不代表應該打壓近年好不容易提升的軍校學術水平。

軍官是領導部隊的人才,當然應該要有強健體魄,當然要與一般「文學校」畢業生有所不同。但絕對不該是一群知識匱乏、不長腦子的大老粗。

如果回到可行性層面,將已經行之數十年的軍校學制,頓時做翻天覆地的變化,恐怕也不是馮世寬一人說了就算。馮部長就算真的有類似的念頭,也應該先在內部研討,評估其利弊與可行性,而非在巡視軍校時脫口而出。試想對於當時聽到這番話的官校教職員與學生,會有多大的震撼與恐慌?

馮世寬隨蔡政府上任兩年以來,絕不能說不努力,但是不控制情緒,喜怒形於色,想到念頭就脫口而出的習性,至今始終不改。如果只是位退休飛官老榮民,「大鵬伯伯」是位不失赤子之心的長者;但是身為中華民國國防事務的大總管,仍然管不住任性,動輒把「大鵬」變成「大嘴」,對自己與對國軍,都很難說是件好事。

國防部長馮世寬突發奇想,希望官校生提早2年畢業,分發部隊,解決基層軍官不足的問題。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0326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