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蘭嶼部署鷹式飛彈 專家認為首要意義為戰略表態----可真是厲害的專憑嘴皮子就能將過時的戰術飛彈演化成戰略飛彈了
2018/02/14 10:45:06瀏覽271|回應0|推薦1

蘭嶼部署鷹式飛彈 專家認為首要意義為戰略表態

2018-02-13 14:35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因應中共軍機頻頻繞台飛行,甚至切入我方防空識別區,國防部計畫在台灣東南角的蘭嶼與綠島部署鷹式防空飛彈。但由於鷹式飛彈在國軍服役已達半世紀,預計幾年內就除役,而且其40公里的射程,也仍不足達到防空識別區邊線,因此引發大陸方面電視軍武節目的嘲諷。不過我方專家認為,進駐鷹式飛彈最大意義,不是要擊落繞台飛行的共機,其實應該說是一種表態、戰略對話。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黃介正說,有記者問:「鷹式飛彈老舊,部署在蘭嶼有用嗎?」他回答:「不要問我,應該要問開飛機的人怕不怕?」他表示,不管鷹式飛彈是否老舊或射程不足,但擺在那裏就是一種威脅,當雷達鎖定戰機時,戰機就會收到信號,等於是一種不必出口的表態:「大陸不喜歡美國戰機抵近偵察,同樣台灣也不喜歡大陸軍機整天飛到家門口,部署鷹式飛彈嚇唬一下是很正常的,目的不是要擊落戰機,而是與大陸的一種戰略對話,告訴對方我們有準備。」

台海軍情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則表示,鷹式飛彈全程採取半主動雷達導引,因此系統裝有專門用來鎖定目標的照明雷達,有效距離超過100公里。新一代的國軍防空系統(愛國者與天弓二、三型)已經不需單獨設計照明雷達,但鷹式這種老系統反而具備對接近的對方來機「照射」,讓對方得知自己被追瞄,發揮嚇阻的功能。另一方面,鷹式飛彈已到待退階段,性能已無長期保密價值,就算照明雷逹開機鎖定共機,對於洩露電子參數的顧慮,也比新式飛彈系統更小。

梅復興也說,國軍前進部署鷹式飛彈的主要用意,顯係「對應」而非實際「反制」。也就是說,以動作來凸顯態勢,展現不屈但又並未實體威脅到中共軍機。抗拒恫嚇,卻又不實質尋釁,既避免擦槍走火的軍事風險,也盡量不洩露自身機密參數,堪稱煞費苦心。

另一方面,此次鷹式飛彈前進綠島蘭嶼,代表軍方必須在島上覓得適合建立飛彈陣地的地點,相關的地形、面積、淨空等都已經過測量,未來也非不可能,進一步派駐新一代的長程機動防空飛彈登島。

鷹式飛彈的搜索雷達(左)與目標照明雷達(右)。記者程嘉文/攝影
鷹式飛彈。記者程嘉文/攝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0325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