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執政關鍵調查 台獨創10年新低、統一創10年新高
2018/02/14 10:24:59瀏覽259|回應0|推薦1

蔡英文執政關鍵調查 台獨創10年新低、統一創10年新高

2018-02-13 11:47聯合新聞網 文/遠見提供

蔡英文總統。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農曆春節前夕,《遠見雜誌》發表最新「2018台灣民心動向大調查」。過去10年,「遠見研究調查」每年追蹤調查國人統獨立場變化,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即將屆滿650天的此刻,「贊成台灣獨立」的比率竟創下調查以來的10年新低,而「贊成與(中國)大陸統一」的比率卻攀上調查以來的10年新高(表1)。

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即將屆滿650天的此刻,「贊成台灣獨立」的比率竟創下調查以來的10年新低,而「贊成與(中國)大陸統一」的比率卻攀上調查以來的10年新高(表1)。圖/遠見提供

贊成統一 比去年大幅增加5.5個百分點

若與去年蔡總統當選近一年的《遠見》調查(2017年3月)相比,今年約21.1%「贊成台灣獨立」,少於去年23.4%,而「贊成與大陸統一」則大幅攀升至14.8%,比去年的9.3%多出5.5個百分點(表1)。

為何這種「台獨新低點」、「統派新高點」的民意,會發生在民進黨二次執政即將屆滿兩週年的當口?「這是民眾的自我調整機制,在統獨光譜上,每逢綠色執政就會偏藍、偏統一些;反之,則會偏綠、偏獨一些,民眾試圖以此達到『政治中立』的效果,」一位現任民進黨幹部表示,這種現象過去也曾出現。

年輕人赴中國發展意願持續攀升 超過五成

弔詭的是,兩岸關係冰封的此刻,國人、尤其是年輕世代對「赴中國發展」的意願卻持續攀升。

在問到「如果有機會,會希望去哪些地區發展,包括投資、工作,或是求學?」,發現有36.6%的民眾想去中國大陸,與去年三月的調查相比(30.3%),多出了6.3個百分點(表2)。

有36.6%的民眾想去中國大陸,與去年三月的調查相比(30.3%),多出了6.3個百分點(表2)。圖/遠見提供

再進行年齡交叉分析,發現50歲以下世代,赴大陸發展意願均比去年提升不少。其中以18~29歲族群對赴中發展最踴躍,全體有超過五成三有意願,比去年成長10.5個百分點,而30~39歲族群為42.6%、40~49歲則為44.5%,分別比去年成長5.3個百分點與10.2個百分點(表3)。

50歲以下世代,赴大陸發展意願均比去年提升不少。圖/遠見提供

「兩岸關係不好,年輕人還是最青睞中國,顯示他們不怕風險,怕的是沒機會!」擔任過國發會主委等政府要職的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觀察,中國被列為赴外發展首選的主因為「經濟實力」,講白了,就是市場前景與兩岸薪資的差距,而且近年中國也對年輕族群提出許多利多政策,加大人才磁吸作用,包括去年開放的、高中畢業學測成績只要有均標 (前50%)就可赴大陸申請大學,不像往年必須前標 (前25%)才有機會。

新南向國家熱度下降 赴印尼發展意願下降最多達6個百分點

此次民調也發現,蔡政府強力提倡的「新南向」政策,吸引力道似乎下降了。與去年調查相比,今年國人去越南、泰國、印尼與菲律賓等四個主要新南向國家的意願都下降。其中,越南雖是南向國家中最被青睞,但國人去越南發展的意願,仍由去年的18.5%,跌至今年的13.8%;而印尼的跌幅最高,達6個百分點,從13.8%掉到7.8%(表2)。

30世代略往泛藍靠攏 大增10個百分點

如同以往,本次也調查國人的政黨傾向,將民進黨、台聯與時代力量等政治光譜類似者歸類為泛綠政黨,而國民黨、親民黨與新黨則為泛藍政黨。

整體而言,今年傾向支持泛綠政黨的民眾約30.9%,傾泛藍為27.7%,「中立/其他或未答」為41.4%。與去年比較,泛綠跌近4個百分點、泛藍小漲1.7個百分點,中立則多出2.2個百分點,整體差異不算大(表4)。

今年傾向支持泛綠政黨的民眾約30.9%,傾泛藍為27.7%。圖/遠見提供

不過,去年最不青睞藍營的30~39歲「30世代」,今年卻發生藍綠位移現象,而且是大幅往泛藍靠攏,高達30.7%傾向泛藍,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者,比去年民調的20.7%,大增10個百分點。相對地,該族群的泛綠傾向則比去年(39.2%)下降逾15個百分點,跌至23.5%,成為所有年齡層中最低者。中立立場也漲了5.7個百分點、至45.8%(表5)。

中立立場也漲了5.7個百分點、至45.8%(表5)。

「這就是執政包袱,小英政府的改革太快,得罪了不少人,讓許多泛綠支持者不敢表態!」一位民進黨部幕僚指出,民調顯示出執政者必須擔負的民意陣痛。

65%不滿蔡英文表現、執政只有54.1分

對於上任即將屆滿650天的蔡英文總統與其執政團隊,台灣民眾打幾分呢?答案是不及格,平均只有54.1分。其中,近半(48.4%)民眾認為蔡政府只值0~59分;而覺得蔡政府及格、61分以上者不到四分之一(24.4%)(表6)。

對於上任即將屆滿650天的蔡英文總統與其執政團隊,台灣民眾打幾分呢?答案是不及格。圖/遠見提供

對於執政成績的低評價,也直接反映在蔡英文總統的滿意度上。本次調查近六成五(64.3%)的民眾對於蔡英文總統的整體表現不滿意,與《遠見》「蔡政府執政百日調查」(2016年8月)的36.2%相比,不滿意度明顯增加了28個百分點。而今年對蔡總統的滿意度只剩25.8%,更與上任百日的44.4%,相差近20個百分點(表7)。

今年對蔡總統的滿意度只剩25.8%,更與上任百日的44.4%,相差近20個百分點(表7)。圖/遠見提供

至於去年九月初才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台灣民眾的態度較兩極,但整體評價顯然較為寬厚。賴清德的滿意度為42.9%,高出蔡英文17個百分點;而不滿意度略多、為43.2%,但還是遠低於蔡英文(表8)。然而,評價兩極的賴揆民意滿意度,往後走勢將呈「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花蓮震災後續處理將是一大觀察指標。

賴清德的滿意度為42.9%,高出蔡英文17個百分點;而不滿意度略多、為43.2%,但還是遠低於蔡英文(表8)。圖/遠見提供

兩岸關係是蔡政府的一大罩門 47.5%民眾贊成「九二共識」

本次民調也顯示,蔡英文團隊執政的最大罩門之一,就是「兩岸關係」。

本次民調問及「對蔡英文總統在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也就是,能夠兼顧台灣利益和兩岸和平發展),有沒有信心?」有高達65%的民眾沒有信心,與去年3月調查相比,沒信心程度多出16.5個百分點;另有26.4%民眾表示有信心,但比去年少了約12個百分點(表9)。

「對蔡英文總統在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有沒有信心?」有高達65%的民眾沒有信心。圖/遠見提供

而被蔡總統擱置許久的「九二共識」,究竟還有多少台灣人放在心上?調查發現,仍有47.5%的台灣民眾贊成「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可以兼顧台灣利益和兩岸和平發展。然而,另有三分之一(約33.2%)的人不贊成;「不知/未答」者則近20%(表10)。

有47.5%的台灣民眾贊成「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圖/遠見提供

「贊成『九二共識』的人將近一半,已超過泛藍的支持者(27.7%),表示九二共識已超越政治立場的認同,而是促成兩岸交流的務實手段!」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林祖嘉指出,近兩年來台灣斷了兩個邦交國、無法參與WHA(世界衛生組織)、去年少了百萬陸客,在在顯示兩岸關係已深切影響民眾生活。

整體而言,對於政府的不滿,民眾愈來愈敢表態。本次問及「對蔡總統表現的滿意度」與「對蔡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信心度」這兩大題中,可發現「不知/未答」(不表態)的比率顯著降低5~10個百分點,可解讀是民眾已不耐,想表態來宣達對執政團隊的「零容忍」。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1032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