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堂不撤守:陳長文》經國之路,吳敦義應主張良制一國
2017/08/21 06:43:17瀏覽149|回應0|推薦3

天堂不撤守:陳長文》經國之路,吳敦義應主張良制一國

中國國民黨新任主席吳敦義(圖)20日表示,完成第20 屆全代會後,馬上就要進行中央委員和中央常務委員的選舉,希望全黨同志展現高度廉潔選風,「就從心裡開始革新」。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06年8月20日

吳敦義主席就任,吳主席如何帶領國民黨,重新出發?

對國民黨有利的,莫過於民進黨上台之後,諸如「不會缺電」、「中華台北是矮化國格」等謊言不攻自破,過去馬總統的堅持也漸次得到了公道。在可見的未來,蔡政府承諾跳票的事情還會層出不窮。然而,對國民黨最大挑戰,則在於傳統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在目前的紅藍綠賽局中,失去了識別性。民進黨不接受「一中」,北京當局也不願再勉力維持馬時代的默契,改而明示地否定「各表」,「維持現狀」已不足夠。

自從陳水扁廢除《國統綱領》後,藍軍自己好像就自慚形穢,再也不敢提「追求統一」,馬總統是「不統、不獨、不武」,吳主席以傳承「一中各表」自居,也聽他說過「我是台灣人,我也是中國人」。問題是,北京當局對蔡政府雖是堅壁清野,但對吳主席也不假辭色,這難免讓人民心裡產生一種疑慮,就算2020讓吳敦義當選,對已達冰點的兩岸關係,又會有何助益?國民黨這樣的兩岸政策又如何能夠有助經濟發展,爭取青年的認同?

何況,對比之下,柯文哲市長於「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兩岸一家親」之後,又在上海雙城論壇公開表達「兩岸命運共同體」,這是中共17大用語,上下文是:「13億中國人民與2300萬台灣人民是命運共同體,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這樣的主張,曾被現駐泰大使童振源評為「民主與自由的台灣毫無可能與專制及獨裁的中國成為命運共同體」,柯市長卻有勇氣跨出這一步,既得到台灣人民的信任,又與對岸建立某種程度的互信,這讓許多藍軍燃起希望,認為柯可能是穩定兩岸關係關鍵人選。

在拋出「兩岸命運共同體」之後,柯文哲的民調迅速上升,這已經在告訴吳主席,兩岸路線並不是國民黨的負債,而是資產;吳主席避之唯恐不及的,柯市長大方拾起,輕鬆得譽。吳主席若想繼續採取模糊的兩岸路線,藍軍的感受反而會是「台灣,還需要國民黨嗎?」

百廢待舉,國民黨已到了大破大立的時刻。事實上,在「追求統一」與「台灣民意」之間,自蔣經國到馬英九有一脈相承的主張,那就是以「一國良制」來對應「一國兩制」。「一國良制」既滿足了大陸對「追求統一」的期待,也有「制度競爭」的前提,撫平台灣人民的疑慮,筆者認為以「良制一國」來表達更為精確。「良制」是以「更成熟文明有益於人類福祉提升」的「好制度」,包括但不限於台灣所實施的民主,重點在於不斷精益求精、兩岸人民均可接受。

過去兩岸較少人提「良制一國」,是覺得大陸不會接受,也隱隱然對於台灣的民主制度有著優越感;然而在台灣十數年的停滯內耗,甚至還發生如第三世界國家的大停電之後,我們還有沒有資格自稱為「良制」,國人內心也有著自省。

又對岸近來的影視作品,讓筆者覺得,大陸終於有了追求「良制」的雄心。例如,《人民的名義》這部劇中除了傳統的反腐路線外,也指出「權力需要節制」;又央視在《法治中國》的政論片中,以「奉法者強」將這幾年來「依法嚴懲」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等前政軍領導的畫面公諸於眾,並強調「無不平之法,無法外之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這樣的劇情能夠得到大陸官方的支持,也是正面的訊息。

「良制一國」,並非要大陸想當然爾地接受台灣的民主制度,而是在追求統一的路上,兩岸各自以制度來競爭,讓兩岸的人民來做最後的裁判。事實上,習近平在年前提出「中國夢」主張時,也明確指出「在新中國成立100年(2049)時,建造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不也是以「良制」為目標嗎?

吳主席若能以「一中各表」描述現狀,以「良制一國」作為方向,則大陸不會反對,台灣人民也不需要憂慮。國民黨在兩岸路線的座標中,也就有了一個清晰而有說服力的位置。

執政者並不是當然就要謀取兩個極端間的「中道」,而應該是追求在理想中最可行的「上策」,而「可行」有賴於主事者的領袖氣質,「風行草偃」,此之謂也。

(作者為法學教授、律師)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rahamYin&aid=10840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