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113_千江月_131001
2013/10/01 23:40:12瀏覽1148|回應4|推薦55
1.


'千江有水千江月',意境深遠,頗有禪意。

聯合報小說獎曾有篇得獎作品以此句為篇名,報上連載期間曾有朋友跟我強力推薦,那時年少輕狂,頗有些不以為然。因為我搞不懂,那麼蕙質蘭心的男女主角,阿貞觀和大信,下半部沒來沒由的就不再來往了,好像連個誤會都沒有,卻就讓一段美好的愛情化成輕煙。我覺得太脫離現實和常理,隨著報上連載結束後,就也沒機會再重讀。

2.
另外常見的 '鏡花水月' 或 '水中月',本質上跟 '千江月' 是一樣的,可是寓意上是指不實在的虛幻。
文字的魔力真是弔詭呀!

歲月的過去和閱歷的積疊,親見好好的兩個人忽然就連天天見面也無話可說,分開時連聲再見都沒有的事例,卻是不只一次。
真實的人生也是奇怪呀,不見得都合乎常理。

3.
'千江月' 的美,可能在於我們被'千'字眩惑了。
如果天上無月,千江縱然有水,可也是千江無月。

無就無呀,萬里無雲萬里天。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8798519

 回應文章

夏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流雲散
2013/10/29 11:44
要不是這個令人不解的「風流雲散」,我們大概都不會記得這故事。

萬法,唯心是造;
千江,性月恆明。
AShing(AShing789) 於 2013-11-04 19:40 回覆:

一語驚醒夢中人
現在回想 當真是除此橋段外 餘外就想不起來了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千江有水千江月
2013/10/13 16:37
我讀「千江有水千江月」這本小說的感想跟你一樣,感覺結尾令人不解。沒有重讀過,所以也不知會不會有新的解讀。
AShing(AShing789) 於 2013-10-15 14:36 回覆:
我後來有想到兩個可能︰
一是作者當時尚年輕 將書中主角設想太完美了 寫不下屬於人的不完美 就不交代了
一是這故事有所本 主角就是作者的親朋好友之一 有些地方有顧及隱私的考量
題外話是都未重讀僅憑三十年前並非天天追得到的報紙連載說感想 也是笑話一則

小余sus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5 22:45

品嚐生命的情境

常理難斷

AShing(AShing789) 於 2013-10-15 14:51 回覆:
就是說呀!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