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14_燈火_070406
2007/04/06 22:02:58瀏覽480|回應0|推薦12

古早淡水﹐淡江還是文理學院時代﹐好像跟輔大是最早招收盲生的兩所大學。

人間雜誌有個 '人間燈火' 單元﹐曾經報導第一位英文系畢業的盲生 ─ 陳國詩﹐他耗費五、六年時間﹐點譯多達一萬一千多張點字紙﹐完成「點字牛津高級英英英漢雙解辭典」。就在學校側門旁的民宅學宿﹐記者訝異於他跟平常人一樣的入夜點燈就寢熄燈的習慣﹐本能的問他一個傻問題︰'燈光亮不亮﹐對你有關係嗎?'

陳國詩回答他說︰'我感覺不到光﹐開不開燈對我毫無意義。我開著燈﹐讓朋友知道我在﹐我正醒著。'

啊!他是在告訴路過的同學朋友︰我在家﹐我還沒睡﹐有事沒事都可進來找我聊聊。

他是為同學朋友們點燈。

--------------------
有部叫「青少年哪吒」的電影﹐好像是蔡明亮執導的。

常常想起片子結束最後那一小段。

脾氣火爆的計程車司機﹐一如往常的工作至深夜回家﹐進門後 '砰' 一大聲關上門。一陣昏暗靜寂後﹐一聲輕微門鉸鍊聲響起﹐門開了一小縫﹐室內一道燈光照進因燈泡壞掉完成暗黑的樓梯間﹐然後轉為昏暗的小燈。

他或許想讓從小與他不合且離家出走的兒子﹐回來時不必摸黑爬樓梯﹐知道他睡了﹐可偷偷溜進門﹐洗個熱水澡﹐吃頓飯﹐甚至上床小睡一下下。

(圖片來源︰人間雜誌-8608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