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103_化緣_130423
2013/04/24 00:49:00瀏覽280|回應0|推薦31
1.
這天有些風,有些雨,老板飛劍刺身懲罰之痛剛過。微風中我睡著了,卻被一陣刺癢搔醒。有人金雞獨立般站在我身上流沙處,身體正微微的沉入沙中。他如果動身,沉入的速度將會加快,他應該坐下來,最好是躺下來,藉流沙浮力和流動讓他漂流到岸邊,我身體已硬化成沙土部份。

我稍微挪動身體,在他身旁擠出個小沙墩,他如果看到了,或許會想要緩緩坐下來,至少可以不必那麼累。喔,若不是刺癢仍在,我都要再睡著了,他仍動也不動。



2.
人的生命要靠身體運載,身體要靠食物補給。
跟著阿牟尼修行的比丘們,聽法以養心靈,托缽乞食以養身體。托缽乞食在接受布施者施捨的同時,布施者啟動了內心善念,可能再接續啟發連串的善因緣,所以托缽乞食的積極講法是'化緣'。

須菩提專向有錢大戶乞食的理念是︰有錢人揮霍錢,福分也就揮霍光了,他的來世或後代子孫就會貧窮,他是要讓這些有福分的人藉由布施再廣種福分。迦葉專向窮人托缽乞食的理念是︰窮人家是因前世不修,才此生苦惱,所以他是來救急的,要讓這些人趕快藉布施種福根,才不會下輩子更苦,子孫更窮。且窮人捨己布施,投資報酬率最高。

3.
阿牟尼呢,可有什麼大道理?
耶,你想太多了,不過就嘛逐戶挨家、隨其因緣罷了。剛好我走到這戶人家,剛好門開著,剛好有人在,剛好有剩飯菜,也剛好主人願意布施。所謂佛度有緣人,就嘛一切隨其因緣。

0.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