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318_補天_130325
2013/03/25 23:40:17瀏覽323|回應0|推薦30
共工壯烈成仁,死後成為水神。他的子嗣分為兩支,本來是共同工作的一群,成為各自帶個水的共及帶個水的工,據說就是洪和江的啟始。

蛇盤山塌下來,天也就傾頹下來,它頂著天的部份,成為天的大破洞。地面也因重力失衡,東南方向下傾斜。天塌地傾形成天地不周全,所以後來蛇盤山另名為不周山。

顓頊以天蠶絲綁住太陽的另一端就是栓在不周山上,今不周山塌了,它,動醒了。太陽被栓住得到放鬆後,回復原來正常軌道運行,這一天又叫 '端陽'。它,蠕動身軀,天搖地動,看到的人都不禁失聲大叫︰
哇!哇!哇!哇!!! 它是蛇。

後世給它正名為 '媧' 或 '女媧'。

--------------------
女媧腰腹間被撞得隱隱作痛,在端陽這一天,不方便行動,先就環目四顧。

天塌下來這一邊,地面堆積一大堆天的碎片,天破了一個大洞。地傾斜那一邊,惡水橫溢,流到盡頭洩入地陰。跟它同時沉入地底的龜鰍和泥鰍,經過這幾劫已煉化成大鼇和蛟龍,趁此天塌地陷之際破土而出,興風布雲,踏水作浪。地上生民及草木飛鳥群獸等,浮沉於水深火熱中。

女媧拔下背腹間幾片被撞歪的鱗片,將息休養幾天後,拎著已裝不回去的鱗片去找鼇蛟決鬥。如同幾何三角的相生相剋,鼇與蛟時而合作抗媧,時而互鬥,終一一被女媧鱗片刺死。女媧斬鼇四足撐住天的四個端部,號稱四維。這隻老龜鰍終於完成了牠的心願 -- 自囚於天地之間。

蛟呢,原不過是隻老泥鰍,搜括盡天下民脂民膏後,不僅渾身吃得鮪魚肚肥滋滋,頭上還長出兩支亮晶晶的翡翠鑽石角。女媧將蛟頭拉至天破洞下,蛟尾連緜至崑崙山頂,崑崙山頂終年大火冒出,蛟尾著火後一路燒至蛟肚,再綿延燒到蛟頭。

這把火,好大的火!端的民脂民膏好油,不知燒掉沿線多少草木鳥獸的生命,終於燒到蛟頭。蛟頭上兩支翡翠鑽石角和天塌碎片都被這股怒火燒成五彩流漿。

女媧火速拿起兩片鱗片,一片當版,一片當刀,刮鏝五彩流漿於天洞,天洞終就被補平了。

啊!從事建築業,尤其是土水師傅,真該奉女媧為祖師爺。

--------------------
女媧補好天後,鱗片鏝刀上還剩一些即將凝固的泥漿,閒著沒事括來抹去把玩,漸漸抹成圓球形,一個不小心,圓球滾了出去。圓球一路滾,滾到姑瑤山上一株絳硃草旁停了下來,成為絳硃草免受風雨侵襲的遮蔽,也因球頂滴落的雨露而豐養了這株草的生長。

這段因緣被後世一個叫曹雪芹的落魄文字工作者瞥見,他為這塊無緣補天的天餘石寫了一段悽美的紅樓夢。

--------------------
惡水過後天補平,顓頊騙招被看破,沒多久就到蘇州賣鴨蛋了。帝嚳代之而起。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