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316_刑天_130315
2013/03/15 23:59:02瀏覽794|回應1|推薦36
人生在世皆會有個名字,有人尚未出世,企盼的父母早就已為他取了名字。有人生在貧苦家庭,小孩存活率低,父母會在幾年後看他還活著才給命名。
而絕大部份人的名字也隨著人身消逝而入土。

有這麼一個人,生時無名,死後才有了名字。

或許他也是有名的,跟大部份人一樣,就叫阿牛、阿土什麼的,只因他個子巨大,人家都叫他大個,久而久之名字反而被遺忘了。



潛居南方的阿炎,看破了造物主精心設計的殘酷食物鏈 -- 一個物種必須殘殺另一物種,以該物種的屍體為維持自身生命的能源。他有個小小的幻想,如果讓此食物鏈停擺,所有生命就將不必再墜入這惡道輪迴。於是他致力於鑽研農業和醫藥,農業發展可解決生民肚腹問題,醫藥能解救各物種間的彼此傷害。

阿炎發明了一種器物叫耒耜,也就是犁的始祖,幫助人們易於翻田耕土。大個是操犁好手,不必像其它人用牛驢拉犁,他一人操兩隻犁,操得嚇嚇叫,興起時還大聲唱歌。某年阿炎n秩晉n華誕,一群農夫合唱大個所唱的歌祝壽,人稱之為《扶犁曲》和《豐年詞》。

這一天,蚩尤戰敗慘死的消息傳來,阿炎不禁滴下幾滴老淚。人在此食物鏈中不僅殘殺多種生命,連同類種也殘殺不停。

大個見了激起無比怒氣,大吼一聲,扛著兩隻犁往北衝,他想將老黃犁成肉片翻入土中當肥料。大個隻身千里北伐,成為農民革命第一人。意外的是,沿途教人耕作犁田以換取食物,農業技術也就由南方逐漸發展到北方。

不知經過多少時日,大個終於來到北方老黃城外,身上兩隻犁只剩犁頭和柄,他一手拿著當攻擊兵器,一手扛著當抵擋武器,後世傳說成他一手拿斧,一手持盾。老黃平了蚩尤之亂後更為志得意滿,聽得有一大個拿斧和盾單挑,對空冷笑三聲,仗著昆吾劍走到城門外,與大個展開決鬥。

日頭當空,斧劍交擊,大個與老黃兩人身形交錯,開展了第三次世界大戰。

太誇張了是不是?老黃和大個兩人就打了一場世界大戰。

雖然只有兩人,但一劍對雙犁,從城外打至天南再至地北,從平地打到山上。不知經過多少時日,期間吃喝拉撒睡自當難免。這一戰雖壯烈,對後世和平並沒有多大貢獻,倒是影響了古龍寫楚留香與石觀音的一戰,和金庸寫北丐與西毒最後一戰,還加了一個夾在中間為難與獲利的楊過。

--------------------
又是太陽高照,兩人對峙,汗水滴入塵土。忽然樹影搖動,老黃微微一笑,眼珠子一轉。大個內心一顫,想到老黃之五虎將可能埋伏在側,回首四週一望。

這一回首,就再也沒回過頭來了,因為老黃昆吾劍電光石火般的急閃揮過,大個的頭掉落在地!

大個的頭掉地後並未就死,他彎下腰找頭,頭卻不知滾到哪了。找不到頭,越找越急,力氣越是狂猛,手上雙犁過處,地鬆樹倒。老黃恐他找到頭接上,恐將又是一番惡鬥,趕緊昆吾劍往山頭一刺,用力扳開一縫,雙腳連環踢,將大個的頭踢進縫內,隨後拔出劍,山縫又密合。

這座山叫常羊山,這一踢是後世足球運動的肇始。

大個找不到頭後,兩個乳頭暴脹如眼,肚臍眼張開如口,雙手繼續舞動雙犁。老黃一則心懼於若不小心被犁揮到自當老命不保,再想大個終將力氣用盡,不必與他再正面交鋒,悄悄溜回城中當帝。

大個不死的戰志,雙手雙犁繼續空中揮舞,他終於有了他專有的名字︰刑天。

刑天,在山海經原文是 '形夭',有形體不全之意,經陶淵明寫了讀山海經之詩後,刑天一詞就此定調。

刑天後來想必還是風化了,化成萬千微粒飄浮在空氣中,人間或有人呼吸間吸進了,胸中就充滿剷除不義的戰鬥意志,雖然看不到敵人在那裏。

在農夫,犁與鋤頭是武器;在文人,紙筆是武器;若是家庭煮婦,菜刀與鉆板是武器。文天祥有過這樣的描寫︰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
老黃得勝回到故土後,本擬乘勝掃平天下。或許也因太陽火熱而睡不安枕,常在斷頭刑天揮犁殺至城門外的噩夢中驚醒,然後逐漸地將城門和住居門牆築高,自稱為帝,人稱他為黃帝。或許是斬刑天頭有些僥倖,或許因為年老了,黃帝漸滿足於統領中央土為帝。

是時東方有木德之帝伏羲,南方有火德之帝阿炎,黃帝另封侄孫少昊為西方金德之帝,封曾孫帝顓頊為北方水德之帝。

從此天下大致底定,地底上一紀的泥鰍與龜鰍卻已蠢蠢欲動。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25 13:41
感謝!拜讀完後順便去了趟您的留言板看到"海豚男孩"的影音,再謝分享!!
AShing(AShing789) 於 2013-12-31 23:06 回覆:

留言板上的'海豚男孩' 妳大概是第二個看到的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