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309_驚畏_130128
2013/01/28 23:00:05瀏覽219|回應0|推薦27
阿炎的小女兒,沒阿瑤那麼漂亮,可她很陽光。她愛運動,尤其是划船和衝浪。南方的西湖、洞庭湖常有她的身影,但都已無法讓她折服。

有天她順江而下衝呀衝的衝到東海,海面無邊無際讓她心醉,時而海浪波起百丈高,一波緊接著一波,激起她的雄心壯志。每當衝過一個浪頭,她就又想再衝過下一個浪。當天色漸黑體力漸乏時,她想就此打道回府,有空再來。才一回頭,四面八方皆是百丈高的浪,一浪接一浪,她這才發現體力是那麼的微弱。

暗夜中她終於被波浪吞噬。

第二天,紅紅的旭日緩緩東升,海面風平浪靜,一切都顯得那麼美好,好似什麼都沒發生過。忽地一隻紅爪白嘴的鳥兒從波浪中衝出,叫聲如 'ㄐㄧㄥ ㄨㄟˋ',凌雲而去。

之後不管晴天或雨天,這鳥兒不停的嘴銜著石頭或樹枝往海裏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似要將海填平。於是人依其鳴叫聲稱此鳥為 '精衛'。

精衛鍥而不捨的行為,讓陶淵明寫了︰'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世人更把孔丘的 '知其不可而為之' 和諸葛亮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當成是精衛悲壯不輟精神的體現。

其實,她喊的是 '驚畏',她驚畏的是,海以無限寬廣與柔美之姿誘人探入,卻不特定時變臉,讓人不僅莫奈他何,還就被吞噬了。她或許也知道她永遠無法將海填平,但她要後繼者能知所警惕,不要自大狂妄以為人定勝天而被騙以至被吞噬。

浙江潮,據說就是東海被她無止盡的銜石投海所激怒而發出的惱羞成怒。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