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f004_深情不言任盈盈
2006/08/10 01:08:03瀏覽708|回應2|推薦7

笑傲江湖沒有歷史背景﹐依金庸曾經說法﹐他寫的是人性﹐人性萬古恆常。

其實﹐他在寫政治﹐沒有特定時空背景﹐將之套在任何時代﹐都會讓人有某些影射感覺。書中除令狐沖、儀琳、方生、不戒、桃花六仙和田伯光外﹐差不多都是政治人物。岳不群、左冷禪和任我行是個中翹楚﹐而方證、沖虛和定閒﹐則是翹楚之極。

藉由葵花寶典﹐述盡天下政客以割捨人性根本為手段﹐以遂奪取內心永無歇止的欲望。

感情在本書裏則相對的較無著墨﹐既沒神鵰俠侶之精彩﹐也無天龍八部之糾結纏綿。也因此感情在這裏顯得較為純淨。從令狐沖對岳靈珊一廂情願的青澀單戀﹐到為伊消得人憔悴。洛陽學琴﹐對 '婆婆' 的傾述﹐像蟬兒脫殼﹐逐漸卸下一件件不屬於自身的羈束。

盈盈﹐新的感情也就在這當兒盈盈而生。

沒有多餘的彩筆描繪多情話﹐就那麼一句﹐當令狐沖須得離開洛陽﹐隔著竹帘沉吟良久才輕聲說句︰'江湖風波險惡﹐多保重。'
五霸岡上連殺人名醫平一指都因無法治好令狐沖而自盡﹐在令狐沖幾乎喪命之前﹐盈盈才迸出那麼一句︰'你一天比一天瘦,我...我...我也不想活了...。'
當令狐沖歷經西湖底學了化功大法﹐另一番面目重出江湖﹐才在無意中聽聞﹐原來他昏迷不醒後﹐盈盈背著他到少林寺﹐要以她自身性命換取方證救令狐沖。

沒有甜蜜情話﹐簡單幾筆﹐也頗符合盈盈深情又害羞角色。而令狐沖﹐從初出場受譜﹐自身心靈生命受盡政客傾軋折磨﹐到洛陽學琴﹐歷盡獨孤九劍、化功和易筋﹐終而曲諧。好完美的一條感情軸線﹐也令人深覺﹐真實感情﹐毋須多言﹐勝似叱吒風雲與爭權奪利。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因惜物而多情
2006/08/12 02:08
~小細貓︰
1. '遊子身上衣' 因 '慈母手中線' 而牽引到娘心。'共飲長江水'之浪漫﹐也在有人與 '共'。人因惜物而多情﹐亦因惜情而惜物。
2. 近代物質充斥﹐甚至物滿為患﹐人變得不僅不惜物﹐還用了即丟﹐其實也丟了很多親人的手澤和情。
3. 被田鼠啃去了大半的芋頭﹐若在菜市場﹐恐怕菜販要送你都還不要﹐但現你將之變身處理成一鍋芋頭燒肉﹐這當中有老人家栽種的苦心﹐也有你惜她辛苦支情。所以這道菜﹐除了美味﹐還有浪漫。
4. 基本上自己賺錢買來之物﹐我較捨得散去。很多其實也是很不捨的﹐但很多事就這樣﹐無可奈何﹐只好安之若命。
AShing 02:08 2006.08.12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文碰到挑字的老師
2006/08/10 22:00
~大頭牛+小細貓︰
1. 作文碰到挑字的老師﹐救命呀!
2. 牽扯到價值觀問題﹐'勝似' 溫和些﹐雖然我本人既暴躁又霸道。
3. 現今社會﹐感情也已不是女性的唯一。
AShing 22:01 200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