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019_牛刀斬雞太委屈
2006/06/25 03:22:31瀏覽366|回應0|推薦6

e019_牛刀斬雞太委屈_060624 

【事若不成﹐則必有人道之患﹔事若成﹐則必有陰陽之患。若成若不成而後無患者﹐唯有德者能之。】

060623﹐英文妹妹展現女性至柔之至威,兆豐金一役﹐迫鄭深池退讓。

--------------------
基本設計核定﹐細部設計施工圖落到頭上來。兩個多月來日以繼夜﹐待下週一交出第二次修正稿後﹐大概就可作核定稿﹐然後影子殺手任務即了﹐又要找頭路了。
人家建築師半年入帳4位數萬﹐我是每月個位數。綜合所得稅已超過期限近一個月還未申報﹐前天忽然接到銀行委外的討債公司來電︰'我們已知道你在那裏工作﹐也知道你月薪數字﹐還錢!'
說來慚愧﹐欠幾家銀行錢﹐既是卡奴﹐又是錢鬼。今兒個就算公司願意再留我﹐我也只能再浪跡天涯了。

--------------------
六月底﹐驪歌四響﹐大考在即﹐暑假尾隨。
沈子高來向孔丘辭行。

孔丘說:
春假時下山去了一個提著解牛刀的顏回﹐聽說那丫罷王雖還嘴硬卻已蹼破翅垂﹐你現在再去追殺也無三小登輝。

沈子高說:
說來慚愧呀!自古英雄提刀行﹐我是薄刃在手心淒零。

孔丘說:
哦!莫非沒了丫霸﹐只能提牛刀斬雞太委屈?

沈子高說:
不是啦!是王上給我一個艱鉅任務﹐要到姓姬的齊國。早上接到任務﹐中午就渴得猛喝3瓶青啤﹐下午肚內翻滾狂吐。您知道﹐任務若不成﹐必有人道之患﹔任務若成﹐也必有陰陽之患。我還未上路卻已兩患皆來﹐那個內燒已極。

孔丘說:
啊哈!我知道了。你就是那個芳彥御醫﹐提著手術刀要去為丫罷扁杓披荊斬棘開出一條落跑逃亡路﹐還來個什麼攝護腺癌的要學林平之揮刀自宮。

沈子高說:
不是啦!老師您整天在家看電視﹐看得人都呆了﹐學蠹正勝拍屁說王上功積音容苑在﹐才德罄竹難書。我現在內外煎熬﹐快燒成灰了﹐救救我呀!

孔丘說:
顏回提刀斬丫罷﹐勇則勇矣。你身負要務﹐不矜其功﹐先審視自己內心的脆弱﹐才是真正的大勇呀!

沈子高說:
您這麼說﹐我有救囉!

孔丘說:
可徒勇不足以自救﹐人生在世有兩大難題︰一是'命'﹐一是'義'。

沈子高說:
什麼是'命'?什麼是'義'?

孔丘說:
夜深了﹐我須得再去夢夢周公﹐下回分解。

沈子高說:
老師您可要換點新鮮的﹐別一套泛黃講義混三十年﹐周公旦那套別再拿來唬弄我。

孔丘說:
稍安勿燥﹐回去躺著睡﹐走著瞧﹐怎知我不會沒夢到周公﹐而是夢見桃花女?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