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z102_雲英未嫁
2009/07/22 21:37:39瀏覽552|回應3|推薦16
(‧060409初稿 ‧090722未修正二稿)
--------------------

在市府擔任約僱人員十年﹐出事後﹐同事才訝異於她工作桌抽屜內竟沒有任何私人物品。曾是九二一受災戶﹐大地震後承租國宅﹐一人獨居﹐未婚。月薪一萬六﹐也就是法定的最低薪資。

怎樣的生活呢?扣除房租水電﹐一個月能用的生活費恐怕不到五千﹐隨便偷她屋內沒值什麼錢的任何小東西﹐她要新購就都是生命中難以承受的重。

這樣的生活﹐我曾經過﹐得到半個顏回:'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 但樂不起來。
稍有不同的是﹐到有些多元就業方案單位登記﹐卻接到民營公司老板的電話。他說他也是肢障者﹐標到一些單位委外的公文輸入案子﹐為照顧同是天涯淪落人﹐只將工作機會給有殘障手冊者。薪資就是每月一萬六﹐每天須輸入至少100筆﹐每少一筆扣10元﹐超過120筆以上﹐每筆加10元﹐工作地點就在該公家單位﹐要輸入的公文由該單位人員指派。同事中有位一手肌肉萎縮﹐輸入很不方便﹐他每月所得其實沒有上萬。後來我上網查詢﹐該委外案單價每筆約三四十元﹐同時老板還可向勞工局申請補貼薪資一半﹐即老板每月僅付八千的薪資。後來看到報導﹐老板得到勞工局頒獎﹐嘉勉他照顧了四五十位殘障者﹐對政府減低失業率很有貢獻。我問他補貼薪資怎麼算?他說又不是馬上申請就有﹐申請核可了也不是馬上撥款﹐何況那些錢本就是要補貼給企業的。

我因不大安份﹐就走路了。

痛恨'賊仔脯'﹐我頗能體會。但記憶中﹐她有些聰明有些傻﹐個性直率急躁﹐怎能這樣的日子過了十年?
我忽然覺得﹐我是生命的酗酒者。刻意酗酒濫醉以遺忘生命中的記憶﹐猛然間回頭﹐竟是一大片又長遠的空白:

一個二十年﹐再一個十年。




(2/6)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文字障~
2009/07/25 20:55

我本我無我

無我我亦我

今曰無我時

我我何曾我?

入"文字障"了ㄟ~

當鴨遇到鴨~就是呱)))呱)))呱!   哈哈!

AShing(AShing789) 於 2009-07-25 23:42 回覆:
我若無我 障就不是障
鴨同鴨講 顯然勝似雞同鴨講

eagir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自護念、廣度有情
2009/07/23 21:31

身歷~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沒走入"旁門邪道",雖樂不起來,卻具足了金剛經因緣,足以喜樂一生啊!

雲英未嫁~或許有真愛難覓的遺憾,相對的世俗的責任、牽掛倒是較易輕輕放下......

只怕留給在世人執愛、牽掛....淚千行......

我可以送她幾句~何其芳的詩句嗎?

開落在幽谷裡的花最香~

無人記憶的朝露最有光

沒有照過影子的小溪最清亮..........

讓她好好的睡吧!也許她真的累了.......

AShing(AShing789) 於 2009-07-24 14:00 回覆:
創作小說 請不必當真
我即非我 非我卻可能是我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勢不該欺負弱勢
2009/07/22 22:56

這種奸詐的老闆還不在少數呢

這個社會到底還有沒有溫馨的一面

AShing(AShing789) 於 2009-07-23 18:56 回覆:
我認為這樣的老板算不上是強勢
他還只是可憐的弱勢 外加一點可惡
只能壓榨跟他同樣的可憐弱勢
再搞不懂的是公家單位如勞工局等 執事如陳菊鄭村棋等
為何會與這類人共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