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005_楊柳_090308
2009/03/08 23:07:21瀏覽634|回應1|推薦16

向來後母面的春天﹐吹來一陣冷風﹐卻附帶一滴觀音楊柳上的甘露水﹐為正將面臨乾旱的台灣帶來及時雨。

--------------------
屏東縣長治鄉繁華國小教師黃麗瑾﹐有次在學生家庭訪問中發現學生的姑媽柯景春因小兒麻痺及家貧﹐雖已年近五十卻從不曾出門過﹐生活就在臥室、客廳到廚房二十多坪大的空間。

因好奇繼而關心﹐黃老師藉家庭訪問機會接近柯景春。現在的柯景春有了一部電動輪椅可上街曬到陽光﹐也可買東西孝敬母親﹐並已成為繁華國小最受歡迎的串珠講師。

這是今天看到一則頗為溫馨的新聞。

(圖片及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mar/8/today-t1.htm )

************************

2009-3-8 自由時報
-------------------
爬行46載 繭居女重生
-------------------

〔記者李立法/屏東報導〕

「過去四十六年,臥室、廚房、客廳就是我的天地,直到遇見黃麗瑾老師,才發現外面五彩繽紛的世界」,五十歲因肢障而嚴重自閉的柯景春,在地上爬行大半輩子,被屏東縣長治鄉繁華國小教師黃麗瑾一句「坐上電動輪椅,可以到街上買東西孝敬高齡近八十歲的老母親」感動,四年前,她鼓起勇氣坐上人生第一部電動輪椅,迎向新的人生。

現在,輪椅上的柯景春,人生高度從此不同,她是繁華國小最受歡迎的串珠講師,還以自身經驗,激勵並幫助自閉兒及身障者,敞開心懷、走向陽光。

自小足不出戶 生病不就醫

自小罹患小兒麻痺的柯景春,家貧加上行動不便,一直生活在極度封閉的環境中,她在臥室、客廳到廚房二十多坪大的空間,打轉近半世紀,不曾上過學,也不識字,所有外界資訊都來自電視,就連感冒生病也不看醫生,將自己鎖在心牢裡。

四年前,黃麗瑾老師剛好教到阿春的姪子,無意中得知她的情況,從好奇轉為關心,不相信會有人自閉到這種地步,便常以家庭訪視機會接觸阿春。

黃老師說,老母親是阿春唯一的信賴與依靠,沒有任何社交活動的阿春,連表達情緒能力都有問題,黃老師花了半年時間,說服阿春搭上她的車到戶外兜風,時間雖然短暫,已開啟阿春封閉心靈的第一步,但阿春排斥輪椅,習慣在地上爬,黃老師商請羅騰園協會理事長蔣月惠送輪椅,但阿春不為所動。

老師耐心開導 她走入人群

黃老師跟她說,有了輪椅,可以自己到戶外賞花,還可以到街上買東西孝敬老母親,更可獲得政府補助,最後,黃老師的耐心終於打動阿春。

四年前,阿春有了人生第一部電動輪椅,更在黃老師及羅騰園身障朋友的引領下,學習與人互動,笑容越來越多。

可貴的是,身障的阿春事母至孝,她說,「從小行動不便,母親辛苦扶養我,現在母親年紀大,行動也不便,該是我回報母恩的時候!」重獲新生的阿春,現在一手包辦老母親生活細節。

阿春左手雖不靈活,但廚藝及串珠手藝出奇的好,經常幫羅騰園身障院生做菜,並製作串珠公仔義賣,繁華教會牧師陳郁分將阿春作品拿到美國寄賣,募集不少善款。

咬牙學習串珠 手藝講師級

陳郁分表示,阿春不僅孝順,意志力更是過人,她熬過疼痛、咬緊牙關學習串珠,更是繁華國小才藝課程的串珠講師,現在的阿春,逐漸找回生命中缺席已久的自信,人也變得樂觀開朗。

阿春人生轉了一個大彎,三十二歲的楊純琴同樣因為肢障自我封閉,阿春從阿琴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伸出雙手耐心帶領阿琴走入人群,兩人現在成為好朋友。

靦腆的阿春不善於表達,但對黃老師、陳牧師心存感激,讓她可以看到外面美麗的世界,還可以打扮的漂漂亮亮去逛街,人生變得豐富,未來她會持續用行動關懷弱勢,鼓勵更多人走出人生幽谷。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對人性有遺問
2009/03/12 19:27
人間處處有溫情 不是嗎?
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 菩堤心
AShing(AShing789) 於 2009-03-13 15:19 回覆:
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