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4_四大不空積下緣
2006/04/02 20:49:52瀏覽605|回應0|推薦8

1004_四大不空積下緣

西遊路上﹐豬八戒面對魔難﹐可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當肚饑或妖精媚惑時無法自持﹐尚還可憫。但當唐三藏被抓或孫悟空落敗時﹐他不僅臨陣脫逃﹐還扯住沙悟淨要分行李爭遺產﹐常讓人看了恨得牙癢癢的。
可唐三藏偏就常怪孫悟空欺負'老實'的豬八戒。

古來'豬八戒'三字常被用來罵人或捉謔用﹐至今時代變了﹐有人喜歡﹐也有人將之當恭維。
在那遙遠的年代﹐ㄚ輝和ㄚ瑜﹐忙著自比是如來佛和孫悟空﹐丫扁跳出來自比豬八戒﹐當初很多人都以為他是謙虛﹐鮮少人知道他有何獨家體悟。

當然豬八戒也有受到一些冤屈﹐如酒後對嫦娥性騷擾﹐就被眾天將天兵抓去要問斬。下凡投胎後入贅高家﹐努力耕田﹐當高家產業發達後﹐反嫌這個女婿長得夯醜見不得人﹐四處請法師要來趕他走﹐逼得他只好回雲棧洞為妖。
但比起沙悟淨:‘....只因在蟠桃會上﹐失手打碎了玻璃盞﹐玉帝把我打了八百﹐貶下界來﹐變得這般模樣;又教七日一次﹐將飛劍來穿我胸脅百餘下方回﹐故此這般苦惱。沒奈何﹐饑寒難忍﹐三二日間﹐出波濤尋一個行人食用。....’﹐冤屈還算是小的。

耐人尋味的是﹐唐三藏明知驅妖逐怪﹐識邪辨魔﹐非孫悟空不可﹐卻常要偏袒豬八戒。究其因﹐豬八戒貪吃好色﹐自私懶惰﹐在在皆是這位自小當和尚的'聖僧'所要克服的。每當孫悟空罵豬八戒是懶鬼夯貨時﹐聽在這聖僧耳裏﹐不啻被指著和尚罵禿驢﹐而起憎恨之心。

佛家講四大皆空﹐酒色財氣在豬八戒是四大不空﹐修行路上將之視為除之而後快之劣根性﹐衍生成孫悟空與唐三藏的三次分合。
西行路上﹐與其說是唐三藏九九歸真受八十一魔難﹐毋寧說是孫悟空與豬八戒之心與欲﹐無止盡之相剋以至相生。

西遊記在第36回 '心猿正處諸緣伏 劈破旁門見月明' 中﹐難得將此藉觀月呈現一片平和。
皎月下﹐唐三藏賞月﹐三徒侍立在側。
唐三藏作首古風詩:
 皓魄當空寶鏡懸﹐山河搖影十分全。瓊樓玉宇清光滿﹐冰鑑銀盤爽氣旋。
 萬里此時同皎潔﹐一年今夜最明鮮。渾如霜餅離滄海﹐卻似冰輪掛碧天。
 別館寒窗孤客悶﹐山村野店老翁眠。乍臨漢苑驚秋鬢﹐才到秦樓促晚奩。
 庾亮有詩傳晉史﹐袁宏不寐氾江船。光浮杯面寒無力﹐清映庭中健有仙。
 處處窗軒吟白雪﹐家家院宇弄冰弦。今宵靜玩來山寺﹐何日相同返故園?
孫悟空吟對:
 前弦之後後弦前﹐藥味平平氣象全。採得歸來爐裏煉﹐志心功果即西天。
沙悟淨竟也會作詩:
 水火相攙各有緣﹐全憑土母配如然。三家同會無爭競﹐水在長江月在天。
只有豬八戒最有人味﹐上前扯住長老道:師父﹐莫聽亂講﹐誤了睡覺。這月啊:
 缺之不久又團圓﹐似我生來不十全。
 吃飯嫌我肚子大﹐拿碗又說有粘涎。
 他都伶俐修來福﹐我自癡愚積下緣。
 我說你取經還滿三途業﹐擺尾搖頭直上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