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016_顏回將之衛
2006/03/24 01:16:34瀏覽295|回應3|推薦6

e016_顏回將之衛_060322

【昔者桀殺關龍逢,紂殺王子比干,是皆修其身以下傴拊人之民,以下拂其上者也,故其君因其修以擠之。是好名者也。且昔者堯攻叢枝、胥敖,禹攻有扈,國為虛厲,身為刑戮。其用兵不止,其求實無已。是皆求名實者也,而獨不聞之乎?名實者,聖人之所不能勝也,而況若乎!】

--------------------
縣府要求提前動工部份已啟動﹐忽然有人提出基本設計核定確切日期為何?一堆人就又埋入合約條文、往來函文和各會議記錄等﹐宛如研究一哲學課題。
在職日剩下不到一個半月﹐同事不解我放著正蓬勃發展且正派經營的公司之中等薪資工作不做﹐卻苦苦尋找無三小公司的中低收入職位。

--------------------
春假將到﹐顏回來見孔丘辭行。

孔丘問:
你煩不煩呀!從春節到現在還在要去未去的﹐Go!Go!Go!小心那丫霸衛王吃人夠夠。

顏回說:
我本來以為人生段落分明﹐從小學、國中、高中到大學﹐畢業後工作個兩三年﹐考個建築師執照開業﹐賺個三五年大錢﹐結婚生子﹐老來學音樂、各地拍照寫生。
哪知世事如泥﹐混濁不清﹐還在領學徒般薪資時﹐來借住同居的女友指著腫脹肚皮說'有了'﹐我只好'結了'。趕在小孩出生前刷卡補拍婚紗照和宴請同學同事﹐紅包賀禮被老婆拿去為小孩買奶粉添新衣﹐卡債跟著我﹐不必養也長得快﹐至今已近百。
最大的小孩已進大學﹐卻每年還要跟老婆翻箱倒櫃找記錄﹐始終研究不出究竟哪天是確切的結婚日。然後老婆帶著孩子嫌我錢賺比她少﹐不再讓我借住﹐只好捲起舖蓋搬出分居。
這幾年來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有天獨唱那首悲苦的 '你可以~呀離開我﹐也可以~呀拋棄我....'﹐吊詭的是旋律竟然很輕快﹐碰巧被銀行討債催命鬼撞見﹐從此 '回也不改其樂' 流傳開來。
我就是要將自身苦痛經驗教那衛王﹐別讓一三級貧戶升天﹐卻讓千萬人降三級。

孔丘說:得了吧!以水救水﹐以火救火﹐你恐將成災人。

顏回說:老師你怎麼變包不同了?

孔丘說:
當你入衛﹐衛王問你﹐當君王的是不是應該保障國內子民之安全幸福?你當然說是啊。衛王再問你﹐當人民的是不是應該奉獻部份所得來建設國家之繁榮?你當然又說是啊。
然後衛王向全世界說奉顏聖人之教導﹐抱著幾個財團企業的大腿﹐一手以公權力課平凡子民的重稅﹐一手藉財團企業壟斷搜括人民的荷包。然後沒事惹事惹毛鄰邦﹐大肆軍購宣稱為捍衛國家安全。
這樣是你的原意嗎?

顏回說:我知道老師你不希望我成為理遠哲﹐可要如何才能有理有哲呢?

孔丘說:齋。

顏回說:老師你真有點老番顛﹐我可沒癡呆﹐我知道你要說那不是吃到胃腸的齋﹐是‘心齋’。但如何才是‘心齋’呢?

孔丘說:欲知心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顏回說:爛戲拖棚﹐orz﹐豈不是要等到暑假了?

孔丘說:問題是﹐你還有暑假嗎?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必勝
2006/03/24 02:31
~123酷媽:
予非聖人 不必勝
AShing 02:31 2006.03.24

AS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若不成
2006/03/24 02:17

~123酷媽:
孔夫子面前賣弄文
文若不成則 '顏回'
AShing 02:17 2006.03.24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莊子人間世
2006/03/24 01:59

顔回曰:端而虛,勉而一。則可乎?
竟可以被你借題發揮一番
倒想看看你怎樣借孔老先生的"心齋"說個新解
可是啊~「
名實者,聖人之所不能勝也,而況若乎!」



七月,一片金紅豔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