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304_五柳枝4321_150215
2015/02/15 19:54:40瀏覽1108|回應1|推薦59
1.

白菜嫩心展開綠葉後,赫然發現它已懷著一簇花苞。
再一星期後,花苞開了黃色小花。

2.
曾經無意間看到一個詞兒,心頭一震,像是一個追尋多年的朋友,卻偏偏想不起他的名字。
五柳枝。

循線探訪,果然跟五柳先生陶淵明無關,也不是一個人,是一道菜。

3.
以前拜拜時三牲是豬(三層肉)、雞和魚,拜拜後大家幾乎都是先搶食雞和豬肉,魚則乏人問津。因白斬雞和白切肉平常吃不到,鮮甜滑嫩沾蒜蓉醬油配飯吃,當真人間美味。而魚經常是虱目魚,拜拜用為求魚形完整,總是油煎得過火一些,魚肉就乾硬些且顏色偏暗。所以常常是一條魚上餐桌,再整條魚收起來。

有時老爸看不下去了,就哼了一聲︰五柳枝!
嘩!下一餐果然有了一盤花花綠綠全新的菜,還牽羹(勾芡)呢,大家果然都很勤快的餚羹拌飯,沒多久新菜色掃光後赫然現出魚骨頭,一半的魚肉已被扒光了。

這花花綠綠的菜就嘛是筍絲、肉絲、紅蘿蔔絲、蔥段和白豆腐條,牽羹加醋,酸酸甜甜的,熱呼呼的澆淋魚上,魚肉也變軟和加了鮮甜味道而可口了。

4.
以前寫這菜名以台語直譯'五柳枝'時總覺得怪怪的,因這三字實在不像菜名。或許'柳'字是因該食材都處理成細長條形,而'枝'字則是'羹'的訛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20927112

 回應文章

菩堤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9 13:12

阿信

新年快乐哦

等我电脑好了再回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