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15_魚與釣_080412
2008/04/13 03:23:44瀏覽400|回應0|推薦12
緡微餌明﹐小魚食之。緡綢餌香﹐中魚食之。緡隆餌豐﹐大魚食之。夫魚食其餌﹐乃牽於緡;人食其祿﹐乃服於君。故以餌取魚﹐魚可殺。以祿取人﹐人可竭。以家取國﹐國可拔。以國取天下﹐天下可畢。 -【六韜.文韜.文師】

--------------------
傳說姜太公渭水釣魚﹐離水三寸﹐願者上鉤﹐鉤還是直的。

當餌有夠香甜﹐餓魚自當跳出水面搶食﹐魚不必被鉤住都還死咬不放。
釣在姜太公﹐不過就餌與線的巧妙運用﹐小可釣魚、釣人﹐大而釣國、釣天下。他自己呢﹐釣到文王請他當宰相的位置坐。

曾經有段時間我幾乎都沒上床睡覺﹐因為趴桌而睡比躺著睡還睡得沉﹐也因此雙腳血液循環不好而腫得像得腎臟病似的。沒辦法出門﹐生活上幸好有幾位同學和五分埔幾位朋友的幫忙﹐日子就這樣過了。

適大環境景氣低迷﹐經手的好些案子都擱淺﹐收入銳減。然後有筆資金在一位同學那邊卡住了﹐幾經掙扎的結果﹐一堆生財器具和資料等就收回家裏。

呀!寫回憶錄啦?
沈富雄斷說謝長廷在提前寫回憶錄﹐觸動了我內心最底的弦?

那時我在渣打銀行還有筆房貸是不小的負擔﹐於是我打電話去向銀行詢問是否可以申請一段時間只繳利息、停繳本金的方案﹐銀行人員回答說沒有﹐我就打消此念。沒想到因此被銀行列為重點注意對象﹐只要我慢個一兩天未繳款﹐催繳電話就如催命鈴來了。

幾經周旋後﹐銀行人員跟我說這樣不是辦法﹐最好將房子賣了﹐免得被銀行送去法拍﹐那時恐怕就得損失百萬以上。若是委由跟他們銀行配合的仲介公司賣﹐在未成交前﹐銀行不會催繳款。這誘因打動了我﹐因為委賣的半年內﹐只要有一兩個案子動了就有收入可繳款了﹐而該仲介也尊重我所提的行情價為賣價﹐於是我就簽了。

我賭的是一段緩衝時間﹐至不濟房子賣了﹐餘款還可買戶郊區小坪數房。我相信在銀行立場﹐協助我賣房子既可清掉一筆可能的呆帳和賺一筆仲介費﹐這是對雙方都有利的。

我卻沒想到這誘因的背後還有條我沒看見的線和鉤刺﹐我已然將自己推進成為待釣的魚。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