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h401_春雷_080312
2008/03/13 03:16:27瀏覽541|回應0|推薦19
寒流過去﹐太陽露臉﹐春回大地。
印象中春天偶在凌晨響雷﹐不是很大聲﹐似從遙遠雲層內迸出﹐跟大地驚蟄好像有點關聯。

曾經有首 '春雷' 的歌﹐紫薇唱的﹐中視開台最初幾部國語連續劇中的 '春雷' 主題曲。還記得有 '晶晶'、'春雷' 和 '長白山上' 等幾部片名﹐不過我都沒看過﹐因我家沒電視。

今天沒打雷﹐我想起這首歌﹐因我想到我弟弟。

弟弟是春天來的﹐像忽然從雲端迸出來似的﹐搶走我當老么的位置﹐在我小一小二每天有半天不上課時還須帶他。說帶他其實有點誇張﹐或應該說他帶我還實在些﹐因在我孤獨童年時﹐他是伴我最多的玩伴。而當偶有不認識的孩童要欺負我時﹐他總站在我身旁護著我﹐雖然平常我倆常打成一塊。

本來我的活動範圍僅限於家的前後院埕﹐但他活動力強﹐常要我陪他走出家門口。有次他拗起來﹐直吵著要到田裏找爸爸媽媽。禁不住他的哀求我就帶著他往田裏方向走﹐事實上我也不知田裏距離家有多遠﹐我是否爬得到呢?最重要的是萬一他走不動了﹐我可無法背著他回家呀!田埂上一走一爬﹐走走玩玩的還沒走到我家田﹐他忽然跟我說︰'我們回家吧!'﹐我問為什麼﹐他說︰'我快沒力氣了﹐我怕沒找到爸媽也走不動好回家。'

其實小孩子那有沒力氣的﹐一回到家他馬上又活力充沛的玩鬧翻天。稍長大之後才知道其實再向前走的距離已比回家的路程還近﹐但這已不重要了﹐因我們在未知的路上闖過了。

他進小學後﹐除了每天要幫我生活上雜務﹐也取代畢業後外出當學徒的哥哥幫我背書包上學﹐直到我高中大學時離家。也就在這段期間的一個夏日雷雨中他走了﹐一個長輩向著我說﹐他雷雨中來﹐雷雨中去﹐是個雷公仔子﹐為你來的。

年長後聽講古的講到說唐﹐說那李元霸本是雷部正神託生﹐當他還在孩提時就已是天下第一神勇﹐掃除了十八路煙塵反王讓李世民得以收了瓦崗寨眾英雄以開唐後﹐雷部其餘諸神就下了一場雷雨將他接回天上歸位。我才想到人的一生不也就是為少數至親而活的嗎?就像春雷帶來春雨﹐孕育一些生命﹐而生命也孕育另一些生命的延續。

春雷歌中前後都有幾低沉音象徵雷聲﹐不很響﹐卻恍似生命的律動。

--------------------
附錄︰

春雷
----
作詞:翁炳榮 作曲:古月 唱︰紫薇

多少多少的追求 多少多少的尋找
堆成了多少的煩惱 還是先把愛情冰凍了
啊......啊......
等那春雷給我溶化
溶化我的煩惱 溶化我的煩惱

千萬千萬個盼望 千萬千萬個祈禱
織成了千萬個煩惱 還是先把愛情冰凍了
啊......啊......
等那春雷給我溶化
溶化我的煩惱 溶化我的煩惱

(作詞者翁炳榮好像是翁倩玉的父親)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