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11_一念分妖精菩薩_080130
2008/02/03 02:23:36瀏覽711|回應4|推薦18

《西遊記》第17回﹐【孫行者大鬧黑風山 觀世音收伏熊羆怪】﹐唐三藏在觀音院將紫金袈裟被黑風山熊怪所竊。這熊怪的神通跟孫悟空相當﹐孫悟空無法取勝﹐就請觀音來幫忙。適一狼妖凌虛子捧著兩粒仙丹要去向熊怪拜壽﹐孫悟空一棒將狼妖打死﹐並請觀音變化為狼妖﹐而孫悟空變作一粒仙丹﹐要讓熊怪將之吞下﹐他就可在熊怪肚內動拳腳。

爾時菩薩迺以廣大慈悲﹐無邊法力﹐億萬化身﹐以心會意﹐以意會身﹐恍惚之間﹐變作凌虛仙子:

鶴氅仙風颯﹐飄颻欲步虛。蒼顏松柏老﹐秀色古今無。去去還無住﹐如如自有殊。總來歸一法﹐只是隔邪軀。

觀音的變化渾然天成、不著痕跡﹐向來以七十二般變化自豪的孫悟空看了都不禁讚嘆﹐道:「妙啊!妙啊!還是妖精菩薩﹐還是菩薩妖精?」
菩薩笑道:「悟空﹐菩薩妖精﹐總是一念。若論本來﹐皆屬無有。」
行者心下頓悟。

--------------------
孫悟空悟了什麼呢?書上沒談。

--------------------
西行路上孫悟空常喜歡吹噓五百年前兩次大鬧天宮如何如何﹐只是氣死英雄的是怎麼今兒個隨便天庭逃出來的看守丹爐的童子﹐或只是誰誰的座騎﹐都會讓他疲於奔命或涕泗縱橫呢?

連地上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黑風怪﹐竟就跟他神通相當。

是呀!一切就因多了那個嬌弱昏庸的唐三藏。
若非被緊箍咒緊緊套住﹐恐怕就拋下一切回花果山當妖王了。
這緊箍咒除緊套頭上有形的緊箍兒﹐還有深植內心無形的情深意重。

起先孫悟空是恨不得一棒將緊箍兒打碎以甩開唐三藏﹐到後來屍魔(白骨夫人)這一節﹐卻是唐三藏要將孫悟空逐出師門﹐孫悟空要求唐三藏將緊箍兒退下。唐三藏因不會鬆箍兒咒﹐只好勉為其難將他留校察看。最後實在道狂神迷了﹐發下毒誓﹐寫了一紙貶書﹐說再也不念緊箍咒、不再相見云云﹐孫悟空才百般無奈的離去。這等忍辱負重正是︰
也能善﹐也能惡﹐眼前善惡憑他作。善時成佛與成仙﹐惡處披毛並帶角。

只是作惡容易作善難。

--------------------
第42回﹐孫悟空請觀音收伏紅孩兒﹐因紅孩兒有水不能滅的三昧真火。
觀音以手中淨瓶盛了一海之水來到枯松澗火雲洞﹐要倒將下去之前︰

在那山頭上念一聲“唵”字咒語﹐只見那山左山右﹐走出許多神鬼﹐卻乃是本山土地眾神﹐都到菩薩寶蓮座下磕頭。菩薩道:“汝等俱莫驚張﹐我今來擒此魔王。你與我把這團圍打掃乾淨﹐要三百里遠近地方﹐不許一個生靈在地。將那窩中小獸﹐窟內雛蟲﹐都送在巔峰之上安生。”眾神遵依而退。須臾間﹐又來回復﹐菩薩道:“既然乾淨﹐俱各回祠。”遂把淨瓶扳倒﹐唿喇喇傾出水來﹐就如雷響。真個是:
萬迭波濤連四野﹐只聞風吼水漫天。

這些水雖非用來滅火﹐卻可免戰場在與紅孩兒爭鬥間燒成焦土。孫悟空見了﹐暗中讚嘆道:“果然是一個大慈大悲的菩薩!若老孫有此法力﹐將瓶兒望山一倒﹐管甚麼禽獸蛇蟲哩!”

觀音在幫孫悟空收妖伏怪中﹐同時也在示範身教。
成仙成佛並非僅在法力高強﹐成聖成王也非就在斬妖除魔﹐更須時時刻刻以無辜眾生為念。

菩提祖師傳授孫悟空縱橫天下的神通法力﹐這法力可成仙﹐也可為妖。
觀音是在指引孫悟空成仙成佛之道。

--------------------
走筆至此﹐想到第一家庭內﹐曾有位阿國嫂﹐據說阿國兄不願官夫人的友情聚會淪為特權交輸的管道﹐阿國嫂戒了打牌。因語言及異國他鄉之故﹐官邸於她如牢房。

據說阿扁嫂在官邸也如在牢房﹐不同的是她本來親切得民心﹐本可當殘障者最佳代言人。不知怎地後來她看得見身帶踢翻你的富豪巨賈﹐聽不見弱勢殘障的微弱聲音﹐甚至讓人們對殘障者會發出愛之親之的本能良知﹐多了一層隔膜與疑惑。

這恐怕就在一份秉心而為與自甘放棄的一念之分。

同樣的﹐居大位者雖得手握權柄大刀的機緣﹐除惡斬妖爭鬥中﹐有披荊斬棘開闢一片沃土者﹐也有將秀美山川搞成焦土一片者。

同樣是自持與自棄的一念之分。
各人業各自受﹐只是可惜無端這片土地萬物眾生與2300萬人要受波及。

啊!這段是雜感蛇足。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2/26 17:55

我不看西遊記,也不知為何, 呵

但這文讀起來很能入心

可貴的一念     

AShing(AShing789) 於 2008-02-27 22:45 回覆:
一念之分 是開端
二心相鬥 將高潮迭起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不懂西遊記..
2008/02/16 00:20

現在總覺得西遊記的故事運用了很多意象與暗喻的元素

每次看的感受都不太一樣,越讀越有趣...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AShing(AShing789) 於 2008-02-16 23:02 回覆:

是呀 如同看《小王子》一般
隨著對人生認識越深 越覺得其精彩


晴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妖精還是菩薩...
2008/02/15 23:53

端看存的是為眾生,或是為自己吧?

若偽裝為眾生,實為己,是妖

眾生眾生者,佛說非眾生,是名眾生。

妖者,我非眾生,眾生非我

菩薩者,我即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即我;我非我,假名為我...(這段是我自己加的)

愚見,莫怪~~


你和我各站在不同的定點, 假設愛一直是不變的狀態。 但是 ,我們所看到的愛, 卻因為彼此角度的不同, 與移動的速度,認知而有所差距-----愛的相對論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孫悟空悟了什麼?
2008/02/14 03:39
酷媽一眼就看出
猴王從不被美色所惑
可能就是你這兒妖精菩薩開導的
但悟空也有一事沒悟通
你猜是什麼?
AShing(AShing789) 於 2008-02-14 15:30 回覆:
管它個勞啥子的妖精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