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302_粒積12_140729
2014/07/30 00:32:46瀏覽959|回應1|推薦59
1.
翻看一些布袋戲相關資料,曾經有位綽號叫鬍鬚全的戲團主,演布袋戲致富,將金圓券裝在木匣,埋藏於臥房地下,連妻兒都不知,最終竟然只是養了一窩白蟻。

2.
資料來源︰ 1923.05.16【臺南新報】
臺北市新富町三丁目童阿全,善弄布袋戲出名。顏面鬍鬢,故無論男婦老幼,皆稱為鬍鬚全。所以彼之布袋戲,比他人較好景氣。生平吝嗇,一錢如命。逐年粒積十圓金票二百八十枚,計金二千八百圓,以數束入於小木箱。乃於自己寢臺下,掘開□磚築一小地窟,而後置木箱於其中,上蓋以枋及土。雖家中妻兒,亦莫之知方。謂除自己一人以外,固神不知鬼不覺。初不料,被□地術白蟻君所聞。然於舊正月,曾竊視一番,固無恙也。及本月十一日午前,第二次開看,竟顏色頓變,哀聲如狂。家人集視,惟見蟻土一堆。所謂金神者,已消於無何有之鄉矣。或謂鬍鬚全年已老耄,粒積金錢,又不使家人知之,結局奉送白蟻富貴,真可為金錢死藏者戒。惟臺灣銀行無端得二三千圓大利益,未稔肯多少貢獻於社會云。

3.
乍看以為是傳記文學的文章,事實是當時報紙的藝文版或社會版的八卦新聞。文中出現兩次的'粒積'一詞,震了我心頭一下,小時常聽到的台語詞,從來不知怎麼寫,現才知道不僅有音,也有字。

像稻米般一粒兩粒慢慢累積,不是華麗文藻,只是很具象的平實。

4.
高齡15個月的芥藍菜,開了花。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15546210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去年或前年
2014/07/30 23:58

報載一位女大學生辛苦工讀粒積攢下的紙鈔放於租屋的衣櫃(?)最裡處

本要出國留學用

待到可用時拿出來

灰飛煙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