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007_無三小路用 看你怎麼用
2006/01/18 01:37:09瀏覽330|回應0|推薦5

e007_無三小路用 看你怎麼用

惠子向莊子說:
梁惠王曾賞賜給我一大葫蘆種子﹐我種啦﹐長出的葫蘆果真大﹐足有五石大。
(五石﹐五十斗﹐若算五十斗米﹐約三公斤小包裝米有100包)
但用來盛水﹐它卻不夠堅固以承受水壓。剖開來當瓢﹐卻沒人有那麼大隻手可拿得動。
此物雖大又稀有﹐卻無三小路用﹐我嫌它佔空間﹐曬乾劈成小片當材燒。

莊子說:
宋國有一家族﹐有一祖傳秘方﹐可讓雙手不怕冷﹐長時間泡水也不會破皮龜裂。這一家人就靠這個專門幫人洗衣為業﹐沒有競爭對手。
有天有個小開來出價千萬買秘方﹐這家人就開家族會議囉﹐結論是再怎麼沒競爭對手﹐每年所賺也不過幾十萬﹐不小心孩子生多一點的﹐還淪為卡奴﹐乾脆賣了。當中還有較精細者提出﹐要買方下切結﹐不能在宋國以內使用。
使用權出售﹐史上第一遭。
這個小開來到吳國﹐碰上越國於冬天起兵來犯﹐吳國江南﹐不善冬天水戰。只有這小開所帶之兵﹐用此秘方﹐打敗越兵﹐後來受到吳王裂地封侯。
同樣一個藥方﹐有人用來世世代代幫人洗衣﹐有人用來出將入相。
是不是無三小路用﹐就看你怎麼用。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15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