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204_番婆_140404
2014/04/04 19:38:19瀏覽1143|回應4|推薦79
1.

  
從嘉義回來途中,看太陽斜掛半空中,要到六腳蒜頭是來不及了,但到六腳的第一個叫番婆的小村將將好。番婆,原始的鄉土名,我曾有位姨媽住這,現在村名早已改為不土的'安和'。

春節期間各地爆滿人潮,在這幾甲地的莊園卻只有這一車子幾個人獨享。一位女生在兩樹間綁著的繩子上走繩索,如果她躺在繩上睡覺,就是小龍女了。


  
2.
3月30中午,天氣晴朗涼爽,科學園區內餐飲街,有些零星過往車輛,行人沒幾個,可能是假日不必上班的緣故。小乾女兒遠遠看見我就跟我打招呼,嘿,這個318第一批進到立院的小女孩,我只見過2次。上一次大概是14年前,她剛上小學不多久。再上一次是16年前,那時她還讀幼稚園,印象中任性刁蠻,每當她耍性時常聽她老爸就會說︰'哇!小郭芙又來了。' 因那時電視正神鵰俠侶熱,台灣的八點檔和港劇各有一部打對台,記得港劇版的小龍女是李若彤演的。

就餐間她話不多,除跟我分享彼此的生活瑣事如同分享彼此點的餐點外,她沒說立院學運的事,也沒說她放棄當天凱道的抗議行動,只在我問她當天行程時才說下午有個社團的讀書會,然後傍晚會再到立院支援。

分手後我才想起,忘了問她寒假期間到印度當志工的內容和心得,也才猛然想起她穿著黑色上衣。

3.
 

這兒曾是一級古蹟,只是從未曾聽說,直到有一年電視上播出一齣好像叫做 '嘉慶君遊台灣' 的連續劇,一時之間大量遊客湧入。繼之各種賣吃的攤販盤據,有些農民也客串度小月,一些有識之士更發起修復古蹟的聲浪。

石雕中的一對石翁仲嚴重破損,其它的石獸更是毀損殆盡。聽說那些石獸是十二生肖,周圍農田作物時有被踐踏和偷吃的情形發生,十二生肖神靈藉著夜黑風高之際出來打食之說言之鑿鑿,村民迫不得已在朗朗太陽下榔頭鐵鎚敲敲鑿鑿。後來農作物被踐踏偷吃的傳說沒了,這片地也淹沒在高聳野草間。

新雕的石獸據說明是石馬、石羊和石虎,是十二生肖中的三樣。看現狀,樹和草都有人在照顧整理,只是沒幾個人會來玩賞又已是經年了,夕陽中還真有點蒼涼味。

4.

  
莊子寓言裡好些個地方都談到有棵很大很大的樹,因它的材質不堪為人間所用,才得以避免人間的刀砍斧劈以得享天年,這就是所謂的 '無用之用'。

只是它這麼認為之前,可能萬萬沒想到被莊子發現這最有用的'無用之用',至今甚至已被千千萬萬人談到爛了。就像很多人剛開始認為不是被人利用,卻不知不覺間周遭盤據了數不盡的各種客蟲體,肆無忌憚地啃蝕著稻尾花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ing789&aid=12178921

 回應文章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00:02

年節踩踏了那地的樹蔭,撿得數枝鳳凰木種子莢呢

虧得有您說明,才知新舊之分

AShing(AShing789) 於 2014-05-23 10:02 回覆:
鳳凰木種子莢 呵 孩提時迎著夕陽追逐武俠的大刀!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20:34
那不是王得祿的墓嗎?有個韃子曾充當導遊帶我們一遊......真令人懷念~
AShing(AShing789) 於 2014-05-23 10:17 回覆:
厲害 主景沒PO上也看得出來 今特補上
兒時鄉間都說是'王大人ㄟ墓' 電視上播出'嘉慶君遊台灣'後才知是王得祿
另 韃子當導遊在番婆 倒是很有趣的組合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始的番婆村
2014/05/17 14:39

原始的番婆村更有本土味,

為何要改名。


AShing(AShing789) 於 2014-05-23 09:58 回覆:
官方說法是以諧音代替原有的鄙陋粗俗
沒了本土味 可能是檯下功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