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財經觀點╱年金改革 政府考慮的兩三事
2017/02/15 10:59:06瀏覽425|回應2|推薦17

財經觀點╱年金改革 政府考慮的兩三事

我國年金要永久解決,若一步到位對國民衝擊太大,一般國民不理解,也不適應,事實上世界各國年金改革也都不是一步到位。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建議,現階段「內涵要一致」,軍公教勞退休制度在經過調整後,內涵將趨於一致。其中,最有感的是所得替代率,勞工現為百分之五十二至七十五,較軍公教明顯偏低,現階段沒有理由去動勞工所得替代率,公教所得替代率則要先下降;因軍公教勞在職薪水高低不一,不適合訂出一致所得替代率,但要趨近,不要差異太大

內涵一致還有年金標準請領年齡也應一樣,危勞及特殊職業再另作考慮。目前教師是七五制,公務員要由八○推進到八五制,勞工則是二○一八年延到六十一歲,每兩年延一歲,到最後延到六十五歲,公教能約略同時到達六十五歲

第三是平均投保薪資年資採計,在OECD國家中有三分之二是終身採計,最少採計廿四年,也有採計卅年;而勞保目前只採計五年,公教退撫則是採計最後一個月未來立法後,軍公教勞採計年資應一致。

平常繳保費都是以當時薪資為基礎,要算月退時,採計年資短,等於是平常沒繳那麼多,卻要領很多,財政就會困難。國人必須理解,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愈短,對基金財務愈不利,累積下來,未來年輕人受害。

更嚴峻的是人口變遷議題,則將保留至未來五年後,軍公教勞一起改。人口變遷對勞保衝擊最大,其次是教育人員對公務員則無影響,因為公務人員員額是固定的。屆時,要把人口推估拿出來對照,勞工須嚴肅共同面對此難題。

勞保在這波改革中將提高費率,拉長平均投保薪資採計年資,並且政府每年撥補,這三項改革先行後,須要一段時間觀察勞保財務改善狀況。

勞保還有老年生活保障過低問題、天花板是否推開、勞雇分擔比率調整、以及年資給付率累進和累退的設計,亦即勞保投保薪資愈高,年資給付率愈低,反之,投保薪資愈低,年資給付率應愈高,透過社會保險達到所得重分配效果等等議題;因涉及面向太大,將留待中長期來解決。

(本文由政務委員林萬億口述)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92091199

 回應文章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18:31
陳庚金表示「士農工商本就不一樣,如何齊頭平等?」「說穿了,就是學毛澤東搞階級鬥爭!」(張鈜閔/綜合報導)

【致詞全文】

那麼這個胡志強市長
強迫我講話實在是沒有道理
他大概是君子報仇三年不晚
那麼剛才大家談到呢
我們切身的問題
所謂的這個年金
那麼我一開始就感覺到呢
這個政府不曉得會變成這樣的政府
我們特別講
「士農工商」本來就不一樣嘛
你怎麼樣讓士農工商都是呢,齊頭平等嘛?
天底下有這個道理啊? 對不對 (對)
說穿了,他就是學毛澤東,階級鬥爭 (對)
對不對?
這一種階級鬥爭
製造階級鬥爭的政府
我們該不該推翻他啊? (對)
應該推翻 (罷免他)
所以我們在這裡呢
高談闊論的非常的多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對)
我們也要告訴現在的軍公教
不要為虎作倀,對不對 (對)
讓他們跟我們站在同一條陣線
剛才我們講得對
叫現在的軍公教人員
能撈就撈,能混就混
大家來拖垮這個政府,好不好 (好)
我謝謝大家,祝大家健康快樂,謝謝
(加油)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7 18:12
陳庚金要軍公教能撈就撈 府:不代表多數軍公教

2017-02-17 16:20聯合報 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

年金改革引發部分軍公教反彈,曾任行政院人事行政局長的國民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陳庚金公開發言說要拖垮政府」,並呼籲軍公教人員應該「能撈就撈、能混就混」。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回應,這樣的發言並不值得評論,很訝異這是出自一位資深主管政府人事制度的前官員口中,相信也不會有人認同這代表絕大多數認真在工作崗位上的軍公教同仁。

黃重諺說,年金制度改革的目標是確保每一位國民都能有擁有安心、有品質的退休生活,經濟安全無虞,也讓國家有限的資源能夠公平並且永續的照顧到每一個人,國人更高度期待年金改革的成功。

黃重諺說,接下來年金改革方案的討論,政府各部門都會積極準備,希望務必讓社會各界對年金改革的目標、方向及影響有正確清楚的了解,避免一些不實的傳言,造成不必要的爭議,影響年金改革的推動。而討論過程中,總統府期待並且歡迎社會上每一種對於年金改革的意見、想法都能充分討論,完整溝通,讓制度的革新更加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