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美智庫警告!中共「農村包圍城市」滲透民主社會已久
2021/12/12 18:14:02瀏覽1692|回應0|推薦10

歐美智庫警告!中共「農村包圍城市」滲透民主社會已久

吳介聲

美國和歐洲兩家著名智庫最近分別發布研究,對於中共利用西方國家政體民主多元等特點,長期有計畫地拉攏各國地方政府以及產官學研,從所謂「次國家層級」瓦解對中政策,卻被過度輕忽,提出鄭重警告。

根據《美國之音》等媒體報導,美國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The 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 FDD)以及歐洲最大中國研究智庫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最近不約而同警告,中共對各國政府的抗中政策進行類似「農村包圍城市」、「地方包圍中央」之滲透戰略。

長期利用地方政府產官學研影響政策

上個月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在題為《小池塘裡的大魚:中國在歐洲的次國家級外交》(Big fish in small ponds: China’s subnational diplomacy in Europe)報告指出,中國在許多歐洲政策上刻意繞過歐盟機構和各國中央政府,與中央層級以下的各級政府——難以數計的地區和城市——穩定拓展,並建立多種夥伴關係。也因為來自中國的投資、研發以及政治、文化交流相當可觀,使得歐洲地方政府基本上對北京保持歡迎態度。

在美國,立場被視為跨黨派、鷹派和新保守主義的捍衛民主基金會,其資深研究員皮卡西奇(Nathan Picarsic)發現,雖然近年美中兩國關係迅速惡化,從白宮到國會,美國聯邦等級的政界領袖基本上一致抗中,但是許多地方政府卻迥然不同。

皮卡西奇指出,中共利用地方政府做為影響華府政策的工具,短期希望能向聯邦政府施壓,長期而言,地方政府官員未來可能成為親中共的國家領導人物。

例如,在11月30日,中國外交部與中國美國商會、上海美國商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美國各州駐華協會代表進行視訊會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竟然直接要求美國官員與代表「發聲出力,仗義執言」,希望「朋友們」影響拜登政府取消對中國所加徵的關稅、停止對中國企業制裁、停止抵制北京冬奧,並且阻止美國國會通過涉及美中競爭的法案,如《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ICA)等,毫不掩飾其統戰野心。

謝鋒要求美國代表們推動美國當局奉行理性務實的對中政策,停止打貿易戰、產業戰、科技戰,停止製造價值觀、意識形態、地緣政治衝突。謝鋒並且警告,在涉及新疆、香港、西藏、台灣等問題上,中方沒有妥協餘地,希望美國商業團體發揮影響力,敦促美方堅守「一個中國政策」。

謝鋒宣稱對中國未來充滿信心,慫恿與會代表快速行動,做推動中美合作的「早起鳥」,告誡代表們「大樹底下好乘涼」,倘若兩國關係惡化,商界就不可能「悶聲發大財」。

不久之前,11月12日《路透社》報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曾經致函美國企業高管,要求施壓美國國會反對《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等和中國相關的議案,要脅美國企業倘若這些法案成立,他們將面臨在中國失去市場的風險。

此外,在12月2日的美中貿委會年度晚宴時,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致詞表示,中美經貿關係本質是互利共贏,希望共同將「蛋糕」做大,拓展共同利益,不應把經貿問題政治化,而應保持開放包容,呼籲美方儘快取消加徵關稅、摒棄「冷戰思維」。

中國外交部此等行動呼應了今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在推進對外開放中,要注意「凡是願意同我們合作的國家、地區和企業,包括美國的州、地方和企業,我們都要積極開展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元化的開放合作格局。」

美國務次卿指責中共並再度勸說企業界

然而美國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國務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隨即上台回應秦剛,指責中國產業政策無端將美國媒體平台和科技公司列入黑名單、報復美國企業、封鎖美國社交媒體平台,中國官員卻可以自由在推特等平台進行大外宣,並且勸說與會的美國企業代表不應該在美中競爭關係袖手旁觀,強調「請注意你們的活動會如何影響美國國家安全,以及我們所珍視的價值觀。」

費南德茲譴責北京利用國家補貼以及合資企業收購美國知識產權,強調「我們歡迎公平競爭,但不歡迎導致我們勞工和企業處於不公平狀態下的競爭。」

今年3月26日,川普政府的「中國通」、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則曾經投書美國《華爾街日報》,以〈北京鎖定美國企業〉("Beijing Targets American Business")為題,警惕中共正加速拉攏美國企業影響華府決策。

捍衛民主基金會報告指出,中共威脅利誘美國地方政府已久,例如,2015年習近平在西雅圖的訪問就充分展現中國影響美國的戰略方向和多樣手法,這些做法具體包括包裝成推動中美友好關係的活動和論壇,例如:友好城市、網路論壇、首長論壇、企業家論壇等等——這和中共對台灣推動的雙城論壇、海峽論壇、企業家峰會等如出一轍,極為相似。

皮凱西奇表示,大家可以看到美國的民選州長在呼應中國所謂的「雙贏」,在美國為中國背書,中國繞過聯邦政府,以向地方政府投資的手法滲透美國商業生態系統,「有些交易本來要經過國家安全審查,但是在地方政府的就業機會、投資資金等掩飾下,這些交易往往輕易過關。」

中共在國際向來熱衷宣導「雙贏」概念,但是早被已看穿伎倆的美國政界高層譏為中共的雙贏是要「讓中國贏兩次」。例如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去年7月中旬即向美國企業界鄭重警告,如果為了在中國的短期利益過度迎合中共,將會協助中共擴大影響力,終將失去利益,甚至危及美國安全。

歐美兩家著名智庫此時揭示中共包圍戰略的報告,猶如接棒賽跑,究竟為何而跑?值得世人持續警惕。
https://opinion.udn.com/opinion/story/120611/595191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080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