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別人幫不了自己」女民代藏著痛…
2021/12/01 12:15:46瀏覽670|回應0|推薦12
記者陳洛薇、楊正海/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控男友家暴、控制行動,震驚政界;民代遭家暴不是第一起,民進黨台北市前議員呂瀅瀅曾忍受家暴長達十年;參與家庭暴力防治法起草的前民進黨立委王雪峰,自己也是家暴受害者數年。「幫民眾解決問題的民代被害,要如何幫助及安慰別人?」的刻板印象,恐是女民代遭家暴後隱忍不說的原因。

多年前,時任台北市議員呂瀅瀅被披露長期被丈夫家暴;她後來證實,十年婚姻中,丈夫常對她拳打腳踢、推去撞牆,有時稍晚回家、跟別的男人講話、漏接丈夫電話,丈夫就會暴怒出手。

民進黨前立委王雪峰,和學運夥伴王作良的「童話婚姻」也因家暴粉碎,王雪峰退出政壇後遭家暴,自己叫救護車到醫院驗傷;王雪峰的弟弟事後透露,姊姊被家暴兩年了。王雪峰後來提告索賠,獲判賠百萬,她鼓勵被家暴的女性要勇敢站起來。

女性民代平時衝鋒陷陣、為民喉舌,碰上被家暴卻多數選擇隱忍、不希望曝光,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心疼高嘉瑜的同時,也說出女民代心聲。她說,外界對民代的刻板印象就是幫人解決問題,連民代也被打,還能幫別人什麼?恐是隱忍不說的原因。

萬美玲說,根據過去服務案件,被家暴者常會自省是不是激怒了施暴者、做錯了什麼事?甚至還歸因是女性宿命,她總要一再提醒「這不是妳的錯」對方才會聽進去,「有影響力的人更要站出來,勇敢向暴力說不。」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也在臉書透露,三天前和高嘉瑜一起下通告要去停車場,在電梯裡隨口問「最近練什麼歌?」高嘉瑜說「玻璃心啊!妳要聽嗎?」,說完就扯開嗓門唱了起來。鍾沛君說,看了新聞再回想那個場景,讓她真的很難受。

「深怕受暴弱勢會毀掉那些苦心經營,甚至逞強;皮肉疼痛不及對前途的未知、對失敗的恐懼。負面情緒只能被壓抑著,久了甚至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責怪自己、放棄自己。」鍾沛君說,同樣是女性從政者,可理解高嘉瑜想要擺出堅強、從容、淡定的心理壓力,但暴力不該被容忍,「嘉瑜我挺妳」。

鍾沛君則認為,在日常瑣碎中保護自己、關心親友,尋求或不吝提供支援,共同織起那張蔡總統失信於國人的「社會安全網」,「嘉瑜,或者我們每個人,都值得被好好對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7071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