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Yahoo論壇】高鐵宜蘭選址吵翻天 到底誰不專業?
2021/10/23 21:10:00瀏覽696|回應0|推薦10

老王(飯店業者)

高鐵宜蘭設站地點吵得不可開交,立法院說交通部不專業,交通部說民意代表搶著炒地皮,而老縣長和新縣長各有喜歡的地方。受到總頭厚愛的立法委員甚至公開放話,要換掉不聽話的交通部長。

高鐵宜蘭四個設站地點各有各的支持者,最新消息說,總統要出來當和事佬,再提出兩個方案。似乎宜蘭貶低開發,高鐵站蓋了,城市就發達了。

最便宜的方案,從南港到宜蘭四城,目前要價1650億,車程要16分鐘,要破壞多少自然環境就先不討論。目前的台鐵從台北到市中心的宜蘭站,普悠瑪要76分鐘,區間車要100分鐘。國五從南港到宜蘭,里程38公里,時速80不塞車的話, 30分鐘就可以到達。因為交通建設縮短的時間,真的能換來地方的繁榮,看看有高鐵站的彰化、苗栗、雲林和台南,答案就呼之欲出了。

2019年的宜蘭人口是45萬人,等高鐵完工後的宜蘭人口只會再少,真的可以達到目前交通部預估的每日平均1萬5000人次搭乘嗎?今(2021)年6月國庫署公布中央政府負債5兆9598億,即使再加上這條北宜高鐵,也只不過多3.3%而已。杯水車薪,小事情,反正死豬不怕開水燙。

可是,錢是這樣花的嗎?報紙說高雄市公車運量低,95%的路線依賴補貼。政府只能一再砸錢,大眾交通還同時要增加使用私人運具的成本,對於這一點,因為會丟掉選票,所以即使是專業意見,政府也只能充耳不聞。

民進黨兩位縣市首長分別提出第七個直轄市的構想,其中一個還大言不慚地說「既然提出這項倡議,就要留在這裡,努力地實現」,似乎以為這樣就能扭轉一般大眾的「因為想留下來,所以提出這個倡議」的認知。

所以,到底誰不專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6979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