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投書:民進黨官場文化就是一皮天下無難事
2021/10/03 12:02:56瀏覽755|回應0|推薦10
黃映溓

新冠肺炎世紀疫災在台灣已經造成近1500人死亡,這絕對是一場「人禍」,就疫苗採購、防疫疏漏、責任追究,理應有人應該爲決策失誤、行政怠惰、草菅人命、死不認錯負責,遺憾的是,截至目前為止,竟然沒有任何一位官員為此下台負責。

時間拉回到1995年年初,台中市衛爾康西餐廳發生大火釀成64人死亡,11人輕重傷的慘劇,民怨沸騰,當時在野的新黨、民進黨嚴厲抨擊政府官員推諉卸責,重創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形象。時任總統的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向全民公開道歉,國民黨籍的台中市長林柏榕遭到監察院彈劾,休職半年。

曾幾何時?台灣建構的責任政治不僅沒有與時俱進,反而更遜於往昔,大開民主倒車。關於「責任政治」,在國民中學公民與道德的課本當中,有以下這段描述:責任政治包括政治責任、法律責任,所謂政治責任:雖未違法但政策失敗,則須負起政治責任,嚴重的話,必須「辭職下台」; 至於法律責任:施政違法則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負起在法律上應負之責任。

綜觀自今年5月下旬疫情爆發以來,民進黨蔡英文政府防疫政策的荒腔走板,捉襟見肘,新冠疫苗光靠民間和國際捐助的數量就比政府自購還要來得多,卡關民間企業和宗教團體捐贈,卻為國產高端疫苗大開方便之門,民進黨挾國會多數暴力,罔顧民意,全面封殺包括公開3+11會議記錄、擴大採購WHO認證新冠疫苗4000萬劑等,由在野黨所提的8項提案。

中央防疫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不止一次睜眼說瞎話,從最初否認到後來承認主持3+11會議,宣稱3+11並不是疫情破口,沒有3+11會議記錄,到「我以前的眼睛沒有辦法看到現在的結果」云云,行政官員的傲慢與推拖,著實讓人大開眼界。疫苗緩不濟急,疫情破口,官員行政疏失,如此厚顏無恥,戀棧權位,爭功諉過,卸責牽拖,台灣官場實無人能出其右。

監察院長的任命,更是一絕。蔡政府提名在高雄市長任內,總計58案遭監院立案調查的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出任監察院長,2014年8月1日的高雄氣爆案,釀成32死321傷的悲劇,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因氣爆案善款的運用屢遭外界質疑,官司延宕近7年,高雄地檢署近期簽結,查無不法,陳菊儼然如獲至寶,隨後在個人臉書大吐怨氣,寫下「不信公義喚不回」,強調司法已還她清白。類似這種球員兼裁判的荒誕不經,不啻滑天下之大稽。

綠朝為官,只要一皮就能天下無難事,相互取暖,官官相衛,果真是人不要臉,天下無敵,管他千夫所指,萬民唾棄,只要笑罵由人,好官自為之,那怕萬人啐痰,唾面自乾?為官至此,實可謂無恥至極!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曾給不關心政治的人提出警告:「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之一,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關心政治,是踏出改變的第一步,唯有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才可望改變社會結構,扭轉自己國家的未來。

此時此刻,民進黨正在腐蝕台灣的根基,蔡英文政府已然動搖中華民國的國本,台灣的民主,儼然重走回頭路。您,豈能再保持沉默?

(相關報導:觀點投書:蔡政府的疫苗政策就只會耍嘴皮|更多文章)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68894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