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點投書:國民黨大老離人民真的很遠
2021/04/10 15:54:38瀏覽409|回應0|推薦6
秦廷升

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於3月27日舉辦「護憲保台論壇」,邀請黨內各方有志之士與會,就國民黨兩岸路線交換意見,外傳有意參選黨主席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都出席,並於會議中各自表達其對兩岸政策的看法,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雖因行程無法出席,但仍委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左正東代為出席,並在會後透過臉書表達對兩岸政策的立場。

國民黨勞師動眾匯聚各方要角、精銳盡出,看似要展開一場兩岸路線大辯論,但現在大動干戈辯論兩岸路線,真的是國民黨需要的嗎?

藍營勝選靠經濟 綠營勝選靠兩岸

臺灣的國內政治局勢深受國際政治結構影響,我們的政治選擇沒辦法像其他國家一樣單純,只需要考慮公共政策應該要走向左派公共化或右派市場化,生活在臺灣的政府及人民因為隔海有個不安好心的鄰居,我們得花更多力氣考量安全問題,也就是說,每次選舉時臺灣人的選擇都深受「經濟」和「安全」兩大因素影響。

國民黨和民進黨這兩個國內政治的主要玩家,每次選舉都必須在「經濟」和「安全」中做出妥協,我們要70分的經濟加30分的安全,還是要20分的經濟和80分的安全呢?這是長久以來的爭辯,但它沒有答案,也沒有好壞,它只會透過選舉反映出當下臺灣人在意的優先順序。

國民黨和民進黨在這場政治遊戲中,各自有自己的強項,最明顯的莫過於國民黨因常抱九二共識而能與中共對話,較擅長處理兩岸關係。兩大黨各有優缺,選民也是精打細算,能夠在每四年的總統大選中勝出的政黨,都是在經濟和安全中做出了最平衡或超過預期的安排才會勝選,例如:2012年時任總統馬英九對上當時還是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就是因為蔡英文未能說清楚她的兩岸論述,沒人搞得懂「臺灣共識」的具體內涵是什麼所以敗選,顯然選民認為2012年的民進黨在經濟和安全間的配比不夠平衡,或者兩者相加根本不到100分。

回頭來看,2016年和2020年總統大選,局勢轉變成民進黨說清楚了「抗中保臺」的兩岸立場,倒是國民黨候選人說不清楚他們的經濟政策的內涵或亮點。不要小看臺灣選民,臺灣總統大選這盤棋已經很清楚了,國民黨既然優勢在兩岸,除非顛覆九二共識內涵,否則國民黨勝選必須依靠經濟牌。

「笨蛋!問題在經濟」 選民心力有限

遠見雜誌曾在2019年底對台灣地區18~29歲「青世代」(1990年~2001年出生)和30~39歲「壯世代」(1980~1989年出生)做議題大調查,結果顯示這群青壯世代最在意的議題是「民生與經濟」(37.6%),「教育」和「食安」同列第二,比率皆為31.6%,再來是勞工權益(25.6%)、醫療(21.1%)與環保(20.2%)。

不會有人否認兩岸政策的重要性,但既然國民黨想要重返執政,又高喊重視年輕人,現階段就應該針對青壯世代在意的議題提出務實的政見,而非在九二共識的內涵上打轉,更何況「護憲保台論壇」上各方要角也沒能對九二共識的內涵提出新解,無論是「求同尊異」、「兩岸對話」、「不要對抗」、「兩岸最高原則是和平」都只是老調重彈,這時與其困在國民黨的兩岸關係優勢中,還不如試圖彌補一直以來的劣勢。

年輕人在意居住問題,蔡總統就喊出八年二十萬戶社會住宅政策目標,無論這項目標是不是合理,她顯然回應了年輕人的需要,但國民黨各方大老呢?近期,除了江啟臣主持的幾場記者會和青年營隊談及住房政策,各方要角的住房政策可謂一片空白。

瞭解公共議題雖然被視為好公民應該主動完成的義務,但卻是相當耗費心神的事情,連合約到期後要搬去哪裡住都搞不定的年輕人,怎麼會有心力去瞭解兩岸政策?務實點,兩岸政策很重要,但選民和年輕人的需要更為迫切。

藍營團結也不一定能勝選 哪來的本錢內鬨

在「護憲保台論壇」上,張亞中教授對國民黨的現況分析相當精確,他認為藍綠板塊位移,藍營天王們即便團結也贏不了。如果國民黨檯面大老真有覺悟,就趕緊提筆編撰自己的政策白皮書,總不能每次都是快到選舉才請一堆專家學者,趕工拼湊出政見願景。如果缺乏想法,試著和基層民眾好好交流,這時候你可能會發現,比起兩岸他們更在意民生經濟、子女教育、薪資和居住品質。

或許正如左正東教授所言「用強烈的語言把不同意見的同志批評的體無完膚,或是把黨內同志貼上『小綠』或『紅統』的負面標籤,都不會讓這個黨更強大或團結」。團結黨內同志、正視人民所需,才是國民黨現在需要的,至於互相攻訐就免了吧,國民黨沒這個本錢。

*作者為國民黨青年黨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60529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