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共機畫地盤內海化 示警美台
2020/09/23 13:09:43瀏覽357|回應0|推薦9
中時新聞網 陳柏廷、孫昌國、藍孝威/連線報導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日前「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的說法,挑起兩岸政治、軍事敏感神經。如何妥善處理台海地位,已成北京關注要點。針對如何將台海「內海化」,大陸涉外人士稱,目前可行的方式就是以共機頻繁越台海中線,逐漸達到內海化的既定事實。

他表示,大陸內部已在研擬從法律面著手的兩套做法,讓大陸可對台海通行權提出有利大陸的特殊要求。其中,對內單獨立法,要把台海通行權問題先用國內法律約束下來;對外另推動新一套國際法規,使之約束力高於現行國際海洋法公約。

該人士坦承,國內立法可操之在大陸,但若要取代國際海洋法公約,難度很大,況且貿然把台海「內海化」,可能招致更多國家不滿。目前相對可行做法,應是藉由共機越中線,以密集的軍事行動,塑造大陸對台海有絕對控制權的「既定事實」,間接將台海「內海化」。

針對立法將台海內海化,海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國際法海與爭端中心主任傅崑成直言「不可能」,理由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本來已是自由航行的水域,就算新畫設成為某國的內海,仍須容許他國船隻自由通過,沒必要多此一舉。

他解釋,內海的條件,必須是在領海基線以內,在大陸這一側,包括金門、馬祖、烏坵等;靠近台灣這側,包括澎湖群島,「中間還有很寬的水域不在基線之內,無法成為內海,所以無此可能。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認為,大陸官方首次明確提出不存在海峽中線,就是在示警美台。倘若美台交流持續升溫,未來大陸軍機頻繁穿越台海,將幾近常態化。

值得一提,陸媒《觀察者網》昨稱,解放軍空軍在東南沿海實力而言,無預警出動18架戰機並沒什麼了不起。解放軍在台北800公里以內有39座空軍基地,在東部戰區和南部戰區至少能集結1000架戰機。

此外,解放軍24日將在位於南海西北部的「北部灣」,進行實彈射擊訓練。最新一期美國陸軍專業期刊《軍事評論》(Military Review),更以北京對台動武可能路線做為封面,揣測共軍會以陸、空強大火力打擊有重兵布防的台灣西部沿海,攻擊主要目標則放在防禦相對薄弱的東部與南部,並在登陸後建立據點再挺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50888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