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中台新博弈】美中外交戰停火背後 最大犧牲者是她
2020/08/01 14:31:25瀏覽385|回應0|推薦5

2020-08-01 09:27 聯合報 / 記者郭崇倫

外交戰與梭哈賭博,有一個共同特性,打牌時會不斷比對手的籌碼加得要高,意在以氣勢壓過對方,外交戰則是報復與反報復,惡性循環下去,直到有一方承受不了,表面叫停,實際告饒為止。

美關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 陸關美駐成都總領事館

美國關閉中國大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之後,中國大陸在72小時限期內,提出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外界原本以為美國要反報復,再關閉一個中國總領事館,可是竟就沒有下文,有阿Q精神的中國人,洋洋得意地自認勝利,美國退卻,不敢再加碼。

但是這是有蹊蹺的,首先是北京自制,一方面必須要因應民意「不得不反應」,另一方面則是不要過分傷害中美關係,求得平衡,大陸外交部的官話「中國從來不會主動挑起事端、始終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其中可以聞得出的意思是,北京沒有採取與美方相等的報復手段,這反映在選擇報復的地點上。

北京選成都、沒選武漢 考慮大局

北京之所以選擇關閉成都總領館,是因為美方人數,與中方在休士頓工作人數相當,而沒有選擇武漢總領館,是因為考慮大局,希望疫情過後,武漢各方面都恢復正常,包括美國總領館繼續開放在內,至於排除香港或上海總領事館,則是因為這些地方是顯眼目標,影響太大。

但如果美方反報復,再關閉其他總領事館,或是如最新報導,美國政府正考慮削減中國駐美國的外交人員時,北京不能沒有準備,目前正考慮的方式是,宣布部分在香港總領事館工作的美方人員「不受歡迎」,驅逐他們出境,畢竟這些人原本就是藉著外交身分掩護的間諜。

美中交手 犧牲者是解放軍女軍官唐娟

但是美中交手這回合,就這樣偃兵息鼓了,其中幕後最大的犧牲者,不是美中外交官,而是解放軍女軍官唐娟。

據說唐娟是帶著小女兒進入總領館避難,之前FBI為了她在入境時,沒有填寫解放軍身分而把她列為通緝要犯,就在中方宣布相對報復關閉成都總領館之前,原來在舊金山總領館躲藏近一個月的唐娟,竟然在24日清晨,自己走出中領館投案,隨即被守候在外的美國司法部法警逮捕。

陸「棄車保帥」 唐娟「深明大義」走出來

可以想見這是大陸「棄車保帥」的手段,北京當然擔心美國會對成都總領館關閉,採取反報復,之前川普已經暗示可以關閉更多大陸的總領館,媒體猜測的首要目標,就是被鎖定監視的舊金山總領館。

現在唐娟「深明大義」自己走出來,解決了中共隱患,不過也可能是舊金山總領館承諾照顧她的女兒,「大義滅親」把她推出來,無論如何,唐娟投案,至少讓美國失去關閉舊金山總領館的藉口。

挑起新冷戰?川普可打一場「對抗中國」選戰

外交戰告一段落後,儘管川普說,與中國談第二階段經貿協議,已經沒有興趣,但是中國始終表示會履行第一階段協議,而且又傳出副總理劉鶴8月初將與美國開始談判,北京手上既沒有打美國一棍的本錢,就只有拿胡蘿蔔來利誘。

誠如外長王毅在與法國外長通話時表示,中國不希望挑起新冷戰,不過真正的考慮是,如果像打梭哈那樣競相加籌碼上去,會正中川普下懷,讓他可以打一場「對抗中國」的選戰。


具中國人民解放軍背景的學者唐娟(圖)因簽證詐欺案逃到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躲藏約一個月後,7月24日清晨主動投案。圖/取自法庭文件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4647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