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港觀點:韓國瑜港台大失分?(葉國豪)
2019/03/26 13:19:09瀏覽300|回應0|推薦6

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旋風式的訪港停留1日,受到香港傳媒的普遍關注。儘管包括爭取迪士尼樂園、F1賽車、引進賽馬等等選舉承諾紛紛跳票,卻似乎不減支持者對韓國瑜的熱情;近期出訪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等地(今年4月將會訪美),他逐步提升政治影響與能見度。

此次訪港行程雖然被定位為「經濟之旅」,但韓國瑜顯然意圖展示他是能與北京溝通與被接受的政治人物。

今年年初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會講話後,囿於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欲改善台港關係非常困難,雙方派駐對方的代表均已延宕多時,恐怕要等到明年年初大選後才有改變的契機。因此,我們不應該期望韓國瑜訪港會扭轉台港關係的走向。

在經濟方面,台灣的蔬果農產品在香港都被視為品質高、價錢貴,若能增加在香港的市佔率,相信對兩地民眾而言均是利多的好消息,若能夠有效落實「友好合作協議」將是值得肯定的實質成就。在政治上,更彈性多元的溝通管道,對兩地交流的長遠發展實有所裨益,然而,韓國瑜主要透過中聯辦、親建制商會以及大財團居中牽線,這讓其所接觸到的勢必只是片面而非多元複雜的香港社會。

中聯辦具權力象徵

此行最大的爭議莫過於在沒有事先公布也沒有傳媒同行下,拜訪西環的「中聯辦」。有理由相信這絕不是偶然加插的行程,而高雄市政府方面應也理解可能產生的爭議,因此選擇秘而不宣,顯然韓國瑜低估了或不甚了解中聯辦在香港社會的符號意義。

「處理有關涉台事務」是中聯辦的主要職能之一,所以韓一抵達機場就由中聯辦與特區政府的官員接機。然而,中聯辦並非只是聯絡辦公室,更是北京的具體權力象徵,不論是香港民主派進入中聯辦商談政改(2010年5月)、特首進入中聯辦謝票(始自2012年),其介入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爭議,更在本港大小選舉中發揮影響力,都引發社會的高度批評。

社運與遊行自2010年以來多以中聯辦為示威的對象,更使其蒙上爭議與負面的形象,因此港區全國人大與政協委員始終避免在中聯辦開會或設辦公室,就是避免坐實中聯辦成為香港「第二個權力中心」的指控與批評。儘管近年來中聯辦刻意透過舉辦開放日、學習廣東話與強化社區聯繫塑造更透明的形象,對一般港人而言,其仍是神秘莫測的敏感單位。

在北京提出適合台灣的「一國兩制」倡議時,公開承認「九二共識」的韓國瑜如果真的尊重香港的「兩制」現實,更不應該走入中聯辦,否則叫特區政府情何以堪。或許是因為過分自信而「暴衝」,韓國瑜立下了一個頗具爭議的先例(隨後仍執意會見了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香港的民主派與公民社會多對拜訪中聯辦給予負面評價,因為此舉已經被解讀成韓國瑜「積極理解」一國兩制的證據。

港人看衰一國兩制

根據香港大學的最新調查,高達55%的受訪者對一國兩制沒有信心 (近6成認為不適用於台灣),這並非所謂的「雜音」或「酸言酸語」,「韓流」原本在香港有較為正面的改革形象,如今在港台兩地都將因此逆轉失分。

作為極富群眾魅力的民粹型政治人物,韓國瑜是北京積極評估與交好的藍營人士,更是對台政策的重要協力者(中國國家旅遊局全力挹注資源在藍營新執政的縣市,明言「行程一定要到高雄」),其政壇影響力不可小覷。我們必須把他的訪港行程放在一個更大的兩岸政經脈絡下理解,方不致誇大與誤解「韓流」的實際影響。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客席講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25258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