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金平為什麼能讓「小鳥」叫? \ 陳逸思
2019/03/20 12:05:24瀏覽301|回應0|推薦7
今年三月十八日,剛好是太陽花學運攻佔立法院滿五周年,這場學運,至今仍是不少藍營人士心裡的痛。

太陽花學運後,2014年九合一大選、2016年總統、立委選舉,藍營被綠營殺得丟盔棄甲,不但失去政權,也讓不少藍營的支持者失去信心。太陽花學運的主要戰場在立法院,時任立法院長的王金平,今年終於「因緣到了」,宣布參選總統。藍營當年的痛,難免被往事重提,有人說,因為王金平刻意的縱容與包庇,所以在太陽花攻佔立法院期間,王金平才沒有動用警察權,將學生強制逐出立法院。而就是這場太陽花學運,最後才導致了國民黨2014、2016的選舉兩度大敗。

其實,當時馬英九政府的執政,是越來越讓人感到反感與不滿的,如油電雙漲,造成物價飛漲;徵證所稅則演變成一齣鬧劇,還沒實施,就被廢止,徒增紛擾。據統計,馬政府時期,實質薪資甚至倒退十五年,老百姓生活壓力日增,加上不斷發生的食安問題、洪仲丘事件的軍中人權問題等等,使得民眾對馬英九的滿意度,下跌到僅剩十幾個百分點,而不滿意度,則是高達百分之六十幾。

可以說,太陽花開的「燦爛」,是人民普遍不滿所孕育出來的,國民黨拱手讓出政權,是馬政府執政失敗的必然苦果,若將國民黨的失敗,完全推給王金平一人承擔,這種論點恐怕有失公允。

再則,在太陽花學生佔領立法院期間,若是王金平動用警察權,用武力將學生強制驅趕出場,學運能就此落幕嗎?2014、2016國民黨就能勝選嗎?或是會造成更嚴重的流血衝突,導致社會更加動盪不安,局面更加不可收拾呢?撇開政治立場不談,王金平堅持不動用警察權,應該更能獲得學生家長以及警察眷屬的支持才是。

還記得當年的太陽花學運嗎?(資料照,余志偉攝)

另外,也有人將王金平貼上「藍皮綠骨」的標籤,直指王金平是李登輝的同路人,其實,講王金平「藍皮綠骨」,是完全不合邏輯的,民進黨的兩大神主牌,反核與台獨,王金平一不反核,二不台獨,真是不知王金平綠在哪裡?

至於李登輝,離開國民黨之後,成立台灣團結聯盟政黨,搖身一變,成為綠營人士口中尊稱的台獨教父。相較於王金平對國民黨的始終如一,王與李兩人哪裡會是同路人呢?這也難怪,一向脾氣溫和的王金平,聽到「藍皮綠骨」,就忍不住怒譙「去你的」了。

日本戰國時期三位叱吒風雲的人物,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有這麼一個故事,想讓籠子裡的杜鵑鳥啼叫,但這隻鳥偏偏不叫,該怎麼辦呢? 

信奉以武力一統天下的織田信長,毫不猶豫地說,杜鵑不叫,就殺掉牠;長袖善舞素有謀略的豐臣秀吉認為,動腦筋逗逗杜鵑鳥,相信牠會叫的;擅長忍耐等待時機的德川家康則說,我靜靜地等,杜鵑總會叫的。

日本有一首歌謠,大意是說,織田信長為天下統一做足了準備,卻讓豐臣秀吉完成統一大業,最後德川家康就這樣坐享其成了。

王金平人稱公道伯,自傳書名為「橋」,與豐臣秀吉一樣,溝通協調是他的看家本領,在政壇數十年,直到今年「因緣到了」,才出馬競選總統。隱忍不發、等待時機,則與德川家康的精神如出一轍。

在處理太陽花學運,王金平其實也用了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的方法。當學生們夾帶著龐大的民怨,一個個仿佛「憤怒鳥」衝擊立法院時,他用耐心來「冷處理」,消磨學生們血氣方剛。讓他們在院內吹冷氣、喝啤酒、甚至談戀愛。拖了20多天,學生自己都期待趕快結束。最後透過溝通、協調,讓事件圓滿落幕,學生們高高興興地離開。王金平就是那個有辦法讓「小鳥」叫的人。

台灣近年來,不論是外交處境、兩岸關係、經濟發展,均停滯不前,甚或倒退。若將台灣比喻成杜鵑鳥,那麼,這隻鳥已經許久未鳴叫了,如何讓杜鵑鳥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呢?

總統大選已經開始倒數計時,王金平篤定「參選到底」,以他的老辣與圓融,各項政策從兩岸關係到「二次年改」等陸續出爐。就看他是否有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一樣的「天命」,讓台灣這隻杜鵑鳥再次一展歌喉?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2518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