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地大浩劫 全球最貴 政府放任 良田流失
2019/03/12 14:30:26瀏覽544|回應0|推薦5

《蘋果》獨家 12萬筆交易揭露炒作真相

「我想買塊田,可是根本買不起!」台灣20多年來的土地投機與掠奪,不僅讓年輕人買不起房,連買塊地種田都是奢求。《蘋果》透過大數據分析,揭露政府長期放任農地「種」農舍、「種」工廠的惡果,就是讓農地價格短短8年翻3倍,成為一塊塊讓青農望之卻步的「鑽石田」,良田逐漸流失,斷送台灣農業未來。


為追查農地炒作,《蘋果》攜手「用數據看台灣」團隊,爬梳12.3萬筆實價登錄交易紀錄,分析2012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6年間,台灣在全國各縣市、鄉鎮,農地的價格、交易量、漲幅狀況。


新北農地 每頃竟1.6億

結果顯示,全國農地均價在2018年達到每公頃4803萬元,與實價登錄上路前、農委會前主委彭作奎所揭露的2010年均價1500萬元相比,等於台灣農地8年暴漲220%、約為3.2倍。若單就實價登錄期間6年的交易紀錄,漲幅約27.7%。

台灣農地到底多貴呢?據地產商第一戴維斯統計,台灣每公頃農地均價,是澳洲的750倍、美國157倍、日本的14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坦言,台灣農地世界最貴,「是無法抹滅的事實。」

政大地政系教授林子欽分析,2000年《農發條例》修法,政府開放農地自由買賣,猶如打開農地商品化的潘朵拉盒子,「農地已經變成不動產市場的一環。」農地研究權威林國慶指出,台灣農地已脫離耕種目的,而成為許多人投資標的,「就是買農地跟買黃金一樣!」
觀察各縣市漲幅,前6名散落在台灣北中南東,顯示農地投機現象非單一區域。林子欽分析,台灣各地農地上漲原因各異,北部受「政府開發」影響,中部為「農地工廠」、東部是「農舍」,南部則與「種電」相關。據農業統計年報,台灣10年來已流失3.5萬公頃農地。
北台灣農地價格,以新北市漲最兇,6年暴漲117.4%,排名全台第1,苗栗縣也漲近3成。新竹縣(含新竹市)、桃園市,雖漲幅平緩,但「單價」來到每坪2.6∼2.7萬元(每公頃約7865萬∼8168萬元),為全台第3與第4高,而全台農地單價最高縣市是新北市,每坪農地5.3萬元,換算每公頃1.6億元。

深入新北29個行政區,以「北大特區」所在地的三峽、與計劃打造「鳳鳴重劃區」的鶯歌,農地漲勢最驚人,6年漲幅皆逾200%。代書林孟毅說,除了重劃區,捷運三鶯線也推動目前三峽農地行情,近期確實有不少人在收購農地,「地主會用北大特區的地價,套用在農地上。」

學者徐世榮直言,政府不斷以新的都市計劃,徵收大量農地造鎮。林子欽說,地主期待都會區擴張後,農地轉作住宅或商用的「轉用」心理,就是拉抬北部農地價格的力量。

中台灣方面,只要是農地工廠越集中的地區,農地也漲越兇。在彰化,「頂番婆」所在地的鹿港、與其接壤的和美,6年農地皆漲逾6成,等於1年漲10%,對比彰化全縣農地,6年「僅」漲27.9%,顯示農地工廠影響價格走勢深遠。

過去6年,農地工廠面積分居全國前2名的彰化與台中,以彰化的執法態度最曖昧,彰縣府甚至以「五不一絕對」,表示不會貿然拆除農地工廠;這點,也反映在農地的交易量。數據顯示,彰化6年有1.4萬筆農地交易,全國第3多。

6年拆除745間農地工廠的台中,6年交易量僅7113筆。可惜的是,量雖受遏止,但未影響「價」,像潭子、神岡、豐原等區,6年農地漲幅都超過3成。

至於東台灣,台東6年農地價格漲58.0%,排名東部第一,也是全國第2;花蓮6年上漲29.2%,宜蘭則漲18.3%。深入鄉鎮可發現,越多農舍與民宿的區域、農地也漲得越多,像台東的池上、宜蘭的礁溪、花蓮的瑞穗,漲幅都超過100%。




青農感嘆 「買不起田」

宜蘭青年農民領袖賴青松回憶,2000年他赴員山鄉務農,當地農地每坪不到6千元,而目前已漲逾2倍,面對農舍一棟棟佇立田中央,他重砲抨擊:「賣地的人是賣故鄉,買地的人是買夢想!」

礁溪七年級青農方子維,望著家鄉滿是農舍的農地,感嘆雪隧通車前,「都是一望無際的稻田,」目前礁溪農地,每公頃要價近8千萬元之譜,他只能向親戚借地種田,耕一年、算一年,「我想買塊田,可是根本買不起。」

深入台灣最大糧倉的南部地區,大數據顯示,近年力推綠電的屏東縣、雲林縣,6年農地分別漲45.4%、18.3%;被雲林縣府設定為太陽能發展重點的台西鄉、口湖鄉,漲幅「至少」98%起跳,分居全雲林前兩名。

口湖青農王玎維說,當地有人將太陽能板架高2公尺,號稱能在下面種咖啡,但大部分陽光被遮住後,植物根本無法行光合作用,「這是個幌子,是為了種電而種電!」

他透露,太陽能業者為爭取更多農地種電,除了會免費為農民蓋溫室,還會聯合地方樁腳遊說老農,只要對方答應種電,樁腳就會拿到分潤。口湖老農王進吉痛批,一旦農地全種滿太陽能,「農村永遠不會有發展了,這是在剝奪年輕人!」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坦言,台灣農地確實是世界最貴,未來會設法讓想耕作的農民租得到田;有關種種農地亂象,政府會優先處理農地工廠,因為這部分影響的農地面積高達1.4萬公頃,「(農地工廠)有1、2千家,對農產品生產影響很大!



調查報導團隊

●採訪團隊
何柏均、侯良儒、林奐成、陳偉周、陳鼎仁、吳宜靜
●數位設計
王士銓、胡祖維、薛合淇、耿詩婷、王文婷
●版面構成

王鍾豪、紀柏宇、陳品洋、張家禎、姜懷、黃雅欣、黃亭瑋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25120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