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至上的總統級笑話—我只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 \ 雁默
2018/12/12 18:22:13瀏覽230|回應0|推薦5

兩個朋友去露營。夜裡,熊來了,甲嚇得衣不蔽體就想逃跑,卻見乙好整以暇地在穿鞋。甲問: 跑都來不及了,穿鞋就能跑得比熊快嗎?乙答: 我不必跑得比熊快,只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

地方大選後,一如預期,媒體開始鋪天蓋地尋找下一任總統,立刻進行2020選戰熱身。甫嚐重大挫敗的民進黨,上演「小英保衛戰」,一傳出蔡英文嫡系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可能要選黨主席,黨人心裡就瞭然,這是小英硬要競選連任的信號。畢竟,黨主席有下一屆立委提名權,而立委又是總統參選人的前驅,護衛,因此這個主席位置特別重要。

民進黨不愧是「選舉至上黨」,敗選後一切高低姿態的政治動作與發言,都是為了下一次選舉。代理主席兼基隆市長林右昌一句「人民已不欠民進黨,不要再提過去的貢獻了」,警示該黨的傳統戰術應該改變,以「民主貢獻」當黃袍加身這招,現在不管用了,不改弦易轍必然滅頂。代理主席拔高層次畫出戰略縱深,吹響2020選舉的號角。

不過,人民要的不是選舉新招,而是政策牛肉。

由於滿朝權貴加上眾多國營企業與附隨組織大都由黨內新潮流系把持,又因這次空前挫敗的頭號戰犯就是新潮流系,所以陳菊,賴清德,鄭文燦動向備受矚目。擾攘了幾天後,蔡英文嫡系與新系的合作模式看起來仍是恐怖平衡的局,以「挺蔡連任」定調。未來的變數,端視國民黨是否推出令選民耳目一新的參選人,或柯文哲是否加入戰局。

對執政黨而言,「討厭民進黨」的龐然民意就是熊,穿鞋的則是蔡英文。何解?蔡民調支持度雖低,但黨內敢於拿自己政治生命去賭敗選機率大的賭局者,一個都沒有,熊來了,大家都赤腳逃竄。故而,穿了鞋的蔡英文肯定跑贏其他人。況且,蔡早經過美國認證,是能讓AIT放心的人選,其競選連任,合情合理。

國民黨方面,情況就複雜得多。正所謂共患難易,共富貴難,在地方大選幾乎獲得完勝的藍營,爭搶總統大位,捨我其誰者,自然如雨後春筍般湧出。在勝率大的態勢下,黨內吹起「爭勝大於團結」的風,各種合縱連橫又來了。

對國民黨而言,「討厭黨國大老」的藍營支持選民就是熊,幾個大老太陽們底下的支持力量,正在細數戰功,看誰最有資格選總統,以向熊選民們討拍。然而,熊選民們根本不看戰功,只看「新意」,老派作風了無新意者,民調支持度就低。雖然丁守中殷鑑在前,但黨內老朽勢力還在裝睡叫不醒。

所以在國民黨內,穿鞋者是朱立倫,畢竟他是最年輕的老太陽,只要跑贏備受爭議的「無」主席,與更受爭議的王前院長,就不會被熊吃掉。況且,朱也是經過AIT認證的人。雖如此,被「韓流」胃口養大的藍營支持者,現在可沒這麼好說話,藍民咸認為,成功不必在國民黨。屬泛藍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在穿鞋,而他只要跑贏國民黨老太陽們快就好。

藍營最終若是推出赤腳老太陽,穿鞋的蔡英文贏面就大多了。正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所以泛藍輿論中頗有催促中生代穿鞋的呼聲,羅智強先行拋磚引玉,許淑華,江啟臣,蔣萬安則也被點名。逼得朱立倫不得不問熊孩子們:我57歲算哪一代?

新北市長朱立倫夾在黨內老太陽與中生代之間,有點尷尬。(陳品佑攝)

國,民兩黨內部一陣兵荒馬亂,柯文哲則在悠哉穿鞋。

有這麼一頭熊,是「厭惡政黨」的民心,讓藍綠黨人都有「超越藍綠」,「超越黨派」的奔逃者。黨人不脫黨卻訴求超越政黨,怎麼看都是亂了套的赤腳者,藍綠兩造也都有這個問題。禿子,燕子,漢子都想超越藍綠,桃園鄭文燦,台南黃偉哲也號稱超越藍綠,但若都不丟掉黨證,就仍然是黨人,是黨人就不能無視黨意,不能無視黨意,穿鞋的柯文哲就跑得比你快。

柯一再澄清自己沒說過要選總統,就是沒人信,因為柯有不少的輕諾寡信前科,所以也怪不了別人不信。最後被媒體記者問到煩了,只好回“明年6月再問我”.....現在大家知道你在穿鞋,在待價而沽,在等龍袍加身。

已有不少輿論斷定柯文哲必選總統,主因是這次台北市選舉,證明了只要藍綠參選人若不夠強,柯文哲就有很大的機會勝出。這種說法不無道理,蔡英文不強,朱吳王也都不強,好像確有第三勢力漁翁得利的空間。但台灣政情變化極為快速,回頭看「韓流」暴起的速度,不過短短三個月,未來會不會再出現類似案例,誰也說不準。

再者,柯文哲在政黨組織上兩袖清風,光靠與學姊賣萌絕不是長久之計。故而,如果想選總統,就算不組黨,也得組政團,否則在選舉時根本經不起藍綠組織動員的碾壓。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柯是靠選舉程序大失常而僥倖慘勝,還說不定根本沒有贏。所以反過來說,選舉結果也證實了政黨組織的重要性,藍綠參選人這麼弱,還能差點將柯滅頂。

但話說回來,柯文哲若組政黨或政團,不就得面對「人民厭惡政黨」這頭熊了嗎?

三者,柯文哲穿鞋,蔡英文也穿,現下千方百計要再一次收編柯,說不定最後以「蔡柯配」之計,一舉將軍了阿北的總統夢,誰說不可能?說到底,柯文哲認為自己爭大位的最佳時機其實是2024年,之所以現在不肯鬆口,乃因藍綠內部都還在洗牌。藍綠人選既不明確,柯選總統的政治利益與風險就很難評估,所以要媒體明年6月再問,代表他根本就在密切關注總統議題,覬覦大位。

總而言之,現在檯面上被認為可能選總統的政要,背後都有熊出沒,彼此之間的關係又環環相扣,最終誰能逃離熊噬,要看誰穿了鞋,誰又在赤腳亂竄。

民意變化迅猛,沒有人能跑得比熊快,所以在選票政治裡想要僥倖存活,只能想辦法讓自己跑得比別人快一步而已。

這就是總統級的笑話。

*作者為自由撰稿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21320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