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脫歐最後時刻,英國可能走向3種結局
2018/12/12 18:04:51瀏覽201|回應0|推薦5
周訪雄/自由寫作者,曾從事英語教學工作
  
2016年以些微比率 (全英國有51.89% 贊成,48.11% 反對;不過大倫敦區卻有達到59.9 % 和北愛爾蘭超過56% 贊成留在歐盟)通過的英國脫歐公投,在首相梅伊歷經兩年,兩地來回奔波,經歷無比艱辛的協商過程之後,在本月8日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卻在送交國會審議的過程中,引發國會極大的質疑與負面評論,特別是針對「北愛爾蘭」(與英國脫歐同進退) 與「愛爾蘭共和國」(沒有脫歐的獨立國家) 之間暫時不設定實質邊界的相關條文,將會無限期地將前者涵蓋在歐盟規條之下的顧慮。
 
由於國會投反對票的數目被預估可能遠超過同意票,如果貿然進行表決的話,除了脫歐計劃落到前功盡棄的地步之外,還有可能導致保守黨內部不信任投票直接造成自己首相地位的丟失,連帶目前執政的保守黨政府都將面臨可能垮台的命運,因此梅伊首相終於在最後兩天被迫延後原定本月12日進行的國會針對此項脫歐協議的表決。
 
此外,昨天「歐盟司法法庭」針對英國可以片面收回脫歐的申請,並得以原有加入歐盟的協議保留歐盟會員國身份所做的聲明,更進一步強化民間要求政府進行第二次脫歐政策公投的高漲聲浪。
 
在這種氛圍之下, 梅伊首相只得即刻安排前往布魯塞爾與歐盟的幾個巨頭再做進一步洽商, 雖然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 - 歐盟最高行政機構)聲稱不會再簽訂任何新的協議。
 
最大的可能只是在愛爾蘭共和國和北愛爾蘭的邊界問題上的「補漏條款」(backstop arrangement)上所謂不設立實體邊界,暫時維持歐盟的關稅同盟(Customs Union)在關稅,貨物和人員的自由進出邊界等方面所簽立的條款上,做出一些措辭上較為緩和的修改。
 
面對英國政府明定明年3月29日(從正式向歐盟提出脫歐申請日起滿兩年的日子)為正式脫離歐盟的日期的迫切時間壓力之下,事實上,目前在英國政壇上或是新聞媒體界,沒有人敢於推斷下面3種可能變化之中那一項會成真:
 
(1)在某種程度修改過的脫歐合約,在經過英國與歐盟兩邊國會通過之下,正式脫離歐盟。(2)在沒有合約之下脫離歐盟。(3)舉辦第二次公投,在民意的翻轉之下,做出不脫離歐盟的決定。
 
這些政治上的不確定性,直接導致英鎊應聲下跌到兩年來的最低點。另外顯而易見的衝擊是歐盟僑居英國以及英國僑居歐盟人士的未來難以掌握、英國的財經情勢以及民意的走勢,有如行雲流水,難以揣測、工商業的經營方向以及投資策略無法客觀予以評估。
 
或許比較近期的大變化會是,梅伊首相無法透過進一步的商談帶回讓多數國會議員滿意的修訂協議,以至於脫歐過程無法順利達成所造成的後果,她所領導的保守黨政府相當不樂觀的前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2131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