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見證衛武營一甲子 \ 謝國榮
2018/10/14 21:39:20瀏覽410|回應0|推薦7

謝國榮/高苑科大行銷系助理教授、捷克與波蘭大學訪問學者

我是土生土長鳳山人,幼年時期在大寮眷村度過,衛武營緊鄰在我家五甲社區,我與許多老鳳山人,見證了衛武營過去一甲子的滄桑與變遷。
 
17世紀,衛武營原為平原及沼澤,是平埔馬卡道族狩獵之地。清朝時期,衛武營名為「下埤頭」,已有軍隊駐守。1930年代,日軍在陸軍官校及步兵學校的現址,成立練兵場,衛武營則為後勤倉庫。二戰期間,衛武營還建有輕型飛機的機場,美軍還曾對步兵學校山區的日軍油彈庫及衛武營轟炸過。1947年,孫立人到鳳山訓練新軍,衛武營則成為新兵訓練中心。1950-60年代,鳳山與高雄之間,盡是稻田及一些農舍錯落期間,直到十大建設高速公路開始興建前,衛武營原有的簡易螺旋槳單人輕型飛機的機場,才廢除;而衛武營新兵中心的營舍與圍牆,始終維持老舊的風貌,唯獨營區內古老的大榕樹,也許可追朔至日治時期。3、40年前,衛武營是新兵及預官訓練中心,每逢周日的懇親大會,只見人山人海,好不熱鬧。
 
蔡總統於13日主持衛武營啟用典禮,在致詞中,沒有提到馬政府執政期間的招標興建與持續撥款;2016年屏東演藝廳的開幕儀式,蔡總統致詞,一樣絕口不提馬政府的功勞,政治人物要收割所有的功勞,也司空見慣了,衛武營啟用的這幾天,藍綠的政客也爭相表功,只是凸顯政客與文化人的不同罷了。所有公共工程,都是用人民納稅的錢去興建的,人民委託並授權政府與民意代表去執行並監督而已,政客搶功與攬功,實在頗為膚淺!
 
13日晚上衛武營的音樂會,陳菊致詞,她感謝馬總統於2003年與她一起主持破土開工典禮,也感謝馬政府的支持,陳菊更提到,雖然楊秋興現在不屬於與她同一個政黨,但是也要感謝楊秋興擔任縣長時的鼎力支持興建,展現陳菊有別於其他政治人物的胸襟與風度,讓人敬佩。文化與藝術,本來就超越黨派,如果,蔡總統與陳菊,可以邀請馬前總統、楊秋興等人共同參與見證衛武營的啟用典禮,豈不是更美好嗎?
 
真正要感謝的是「衛武營公園促進會」的召集人曾貴海醫生及黃暉榮等人的大力奔走與催生,最後才讓陳水扁總統的正式同意,才有今天的衛武營公園及文化藝術中心的落成。高雄打狗驛鐵道文化園區,當初也是當地鐵道文化民間社團,積極奔走與努力,我也為文於報端,呼籲政府要建立首座的鐵道火車博物館,才有今天的哈瑪星打狗驛及鐵道的古蹟保存。所以政府傾聽民間的聲音,人民才有寶貴的文化、藝術與休閒之空間,更豐富了人們的心靈饗宴!
 
衛武營有捷運線,緊鄰高速公路,交通便捷,然而衛武營周邊的五甲國宅社區,興建於民68年,給前鎮工業區的勞工所居住,如今多屬老舊之建築,與現代化的高雄市及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格格不入。參考日本東京的三大副都心新宿、池袋及澀古的城市再造,應將五甲國宅58公頃的地區,進行新市鎮重新再造的規劃,注入綠建築與環保之概念,將來五甲及衛武營一體,成為高雄市新的副都心及文化藝術重鎮。
 
高雄以前被稱為「文化沙漠」,而十幾年前,鳳山亦曾被評為台灣最髒的城市,如今,隨著駁二藝術特區、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市立文化中心、高雄美術館、高雄總圖書館、鳳山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及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連成一線,高雄與鳳山已成為肥沃的「文化綠洲」。蘇格蘭只有50萬人口的愛丁堡,曾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學之都」(City of Literature),音樂廳、劇院、美術館、博物館林立,各種藝文展演與活動,整年持續不斷,每年吸引全球超過400多萬的觀光客造訪。衛武營的蛻變成為台灣的愛丁堡,讓文化與藝術深根,高雄與鳳山將來也會成為世界的「藝術文化之都」!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785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