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投綁地方選舉選務,中選會準備好了嗎?
2018/10/12 16:28:24瀏覽253|回應0|推薦8
張國輝/社會工作(曾任台中市議員、台中市政府民政局長兼台中市選委會總幹事)
 
媒體最新的報導,距離公投併九合一選舉僅剩40餘天,但選務人員仍缺57000人,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值得各界關切。
 
筆者曾參與民國93年第一次公投绑大選的選務,當時的公投被稱為防禦性公投,議題僅有2個,而綁的是總統選舉,包括公投在內,當時投票的資格都是年滿二十歲的公民,如今是九種選舉加上預估的十項公投議題,而前來投公投票的年齡降到18歲的準公民,不僅各地戶政事務所要加班列印投票及公投名冊,且要將它送達法定地點公開閱覽,這些均要增加不少的人力
 
由於此次公投併地方選舉複雜度高,致距離選舉僅剩不到50天,多數的縣市仍招募不到選務人員,總缺額達57000人,基於選務順利的立場,中選會應擔心的是這些,而不是膠著於死人連署的公投問題。

固然公投應與選舉同日舉行是修法後的明文的規定,但選務時間拉長,人非機械,選務人員過勞的風險應給予考量,如有意外如何處理中選會也要有備案。
 
其實,選舉是以「人」為標的,而公投是以人民的「意向」為標的,要測人民的意向,民調是最常用的方式,即使要公投也不宜與選舉綁在一起,只要大家同意,只要達到法定連署的門檻,隨時也可以公投,我國的國會議員却透過修法將兩者硬是綁在一起,看來這次公投併九合一地方選舉,於法固勢在必行,但萬一缺人的問題一直到選舉日仍没有解決,且這些選務人員没有參與起碼的選務講習,他們的選務工作讓國人放心嗎?但到今天仍看不到中選會有周全的備案,真的令人擔心。          
 
立法應考慮它的普遍性,而不是考慮政黨自身的利益。因此筆者認為選後應調整回來才是正道,或至少將具全國性的公投議題,併入總統或立法委員改選時舉行。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S&aid=117716892